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东莞异地中考报名出租屋需备案

2015-01-15 15:54:40碧月风荷

  学籍、居住证、社保等条件都符合了,但就是一项“新莞人信息采集”不知道到哪去办?1月5日,来自广东梅州的家长何女士向记者咨询,何女士说,虽然离异地中考报名还有三个月,但她已经很着急了。随后记者从东莞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了解到,想要为孩子报名异地中考的家长最好提前做新莞人信息采集。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如果是租房居住的家长一定要选择进行过登记备案的出租屋,否则将采集不了信息,孩子也将无法报名。

  报名需初中三年完整学籍

  根据《关于东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报考普通高中资格认定的补充通知》,具体认定条件为:2015年,随迁子女具有东莞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在申请受理时,其父母双方或一方经东莞市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在东莞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持有在东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二年或以上。

  何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小学和初中都是在东莞就读的,但一家人的户口并没有在东莞,儿子今年读初三即将参加中考,学籍、居住证和社会保险的年限都满足了,唯一不清楚的就是新莞人信息采集这一项如何办理。据悉,何女士于几年前已经在东莞购置了一套房产。而何女士儿子的同学中,还有不少在东莞租房居住的。何女士也想帮打听,他们的家长又该去哪儿办理新莞人信息采集?

  信息采集需到社区办理

  记者5日致电东莞南城新莞人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自有房屋的新莞人,需提交的资料相对简单,房产证明或购房合同即可;而对于租房一族的父母,需提交的资料相对繁琐一些。

  具体办理上,申请人父母要向进行过出租屋登记备案的房东,借用相关出租屋登记资料,并带着租赁合同去办理。如租住的出租屋未登记备案,则无法办理,也无法报名。“自有房屋的新莞人需要带上房产证明或者购房合同到房屋所在小区挂靠管理的社区去办理,租房的需要到出租房所在的社区去办理,新莞人所租的房屋一定是要进行过登记备案的出租屋。”

  “很多新莞人虽然在东莞租有房子,也有租赁合同,但出租屋并没有到东莞市相关部门备案。这种情况导致孩子报不上名的情况这两年都有发生。”东莞一民办中学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