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合肥中考政策三大变化详细解读

2015-01-14 11:18:22碧月风荷

  合肥市市区2015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名工作将于1月13日开始。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有以下几大变化:

  1、免收中考报名费

  今年开始我市全面实施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免收考试费项目,即免除全市中考报名费、理科实验考试报名费和体育考试费。这是贯彻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实现政府将对教育予以更大的投入的重要举措。此举进一步减轻了群众负担,促进了教育公平,是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推进合肥大建设大发展的有力保证。

  2、报名工作提前

  鉴于2015年春节假期及寒假与往年相比偏晚,为了更好的服务考生,做好中考各项组织工作,今年将中考报名工作提前到1月进行。报名工作提前到寒假前进行,从而为理科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等后续工作留下相对充裕的准备时间,有利于考生提前进行相应的准备,并为文化课考试复习留下充足的时间。

  我市户口在外地就读的考生1月18日(周日)报名,报名地点在户口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指定地点。报名需携带:1.户口本及复印件;2.学籍所在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需加盖县级以上(含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公章。报名同时选择体育考试选测项目。体育考试选测项目一旦选定,不得更改。报名同时进行电子摄像,考生本人必须亲自到场。户口正在迁移的可凭户籍证明或派出所证明,并承诺最迟日期后先报名。

  3、体育考试分值增加、选项增加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深化体教结合的意见》(皖政办〔2013〕5号),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4]506号)要求,从2013年起,逐步增加初中毕业体育考试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中的权重,2015年我省体育考试总分值应不低于45分。

  今年我市体育考试分值50分,直接计入考生中考总分。今年体育考试选考项目由原来的6项15组,增加到今年的8项28组。考试时间预计为4中下旬。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考试。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满分20分。选考项目为8项,A.50米跑、B.坐位体前屈、C.立定跳远、D.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E.掷实心球、F.跳绳、G.篮球运球、H.足球运球。考生从中任选2项,满分各15分。需提醒的是,考生在中考报名时须选定选考项目,一旦确定不能更改。

  体育考试涉及千家万户,在拟定今年体育考试方案时,我局专门召开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体育专干、体育教研员、部分体育教师的座谈会,就选考项目及分值设定充分听取了意见。所选项目涵盖耐力、速度、力量、爆发力、柔韧性、灵活性等多个方面,充分考虑到考生的个性差异。和以往相比,进一步扩大了考生选择的范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今年我市体育考试评分标准按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制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和2007年颁布施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初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

  为了进一步确保中考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今年仍将在体育考试中使用电子计时计分设备并使用视频监控系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