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青岛中考暂缓等级制录取继续按总分择优录取

2014-07-11 13:50:34佚名


  明年青岛高中招生,继续按考试分数总分择优录取,在总分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考试科目高等级多的考生。昨日,市教育局发布的这则公告,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部署,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高中招生改革方案,条件成熟后再实行等级制。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出台暂缓执行等级制后的相关细则。

  ●发布

  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

  昨天,市教育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高中招生改革的热情关注和所提意见建议。本着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原则,在认真分析研究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决定,保持高中招生政策相对稳定,继续实施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同时公布考生考试科目分数和等级,高中学校招生继续按考试分数总分择优录取,在总分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考试科目高等级多的考生。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调整完善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待条件成熟后再实行等级制评价和录取。

  ●疑问

  考试科目是否变化

  分数制情况下,我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也就是中考包括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中考分为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其中考试科目有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6门学科,以分数呈现;会考科目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及考查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均以等级制出现。

  按照市教育局此前介绍的等级制实施方案,明年中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11个科目,所有的科目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出现。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全市统一命题。其中,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其它考试科目分为A、B、C、D、E五个等级。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由初中学校组织考查,学校自主命题。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

  暂缓实行等级制后,考生明年以分数呈现的考试科目,是否不变?

  提前会考考生咋安排

  根据中考等级制工作安排,今年中考,我市首次允许初一学生提前参加会考,全市共有293人次的初一学生,提前参加了会考。对这些考生而言,等级制暂缓实行,他们已经考取的成绩是否算数?今年还用不用继续学习已经拿到了A的课程?

  市民任先生的孩子开学之后就上9年级,正好赶上2015年变革后的中考,根据政策初中考试的生物和地理要计入中考总成绩,学校和学生非常重视,全力以赴准备这两个学科的中考。考前,任先生的孩子花费了大量精力突击这两门课程,虽然最终孩子如愿拿到了A,但突然听到政策又要变化,要按照分数和等级并行的新方案,任先生感觉有些失落。“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已经考完的科目怎么算成绩,是分数还是等级,算分数是否会计入总分,还是像目前的政策只是在录取中用作参考?”任先生说,如果只变成参考,很多全力准备这两科的学生都会很受伤。

  ●说法

  相关细则尽快公布

  6月,市教育局曾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等级制实施的主要思路和基本原则,称明年中考实行的等级制,将采取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的原则,考生学科等级可以等值互换,等级相同考生按照学科组合择优录取。现在政策突然发生变化,这让不少市民都感觉有些惊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市民和学生家长对中考等级制不太理解,为此暂缓实施该项政策。

  听说市教育局暂缓实行等级制,今年已提前在初一就参加了会考的考生家长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孩子所

  提前会考考生咋安排

  参加会考的成绩,中考时将如何计算?新学期是否还需要重新再学习这门课程?这些问题,市教育局的公告,暂未给出明确答案。“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公布暂缓实施的相关细则。”该负责人说。

  ●反应

  学校教学不受影响

  暂缓实行等级制,对初中学校而言,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岛城某优质初中学校校长表示,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在他个人看来,初中学校的教育目标,是实现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界定目标,无论分数制还是等级制,都只是对初中学生学业水平的一种评价手段,它们的变化,和初中学校的教学目标没有关系。因此,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们仍将按照既定的教学进度和方法,教育学生成为一名全方面发展的人才。

  家长称录取更公平

  市民洪先生的孩子今秋开学将读初二,今年中考,他的儿子是首批在初一就被允许提前参加会考的学生。对于等级制,洪先生研究较多。

  他说,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儿子所在学校曾模拟过一次等级录取,按照学生总分情况,在班级排名第三名的孩子,按等级制换算,其等级就落在了排名第五的学生后面。“家长当时就提出了意见,如果按照等级制录取,自己的孩子明显吃亏了。”洪先生说,在现行高考指挥棒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是最为公平的方式,高中学校录取线划到哪里就是哪里,学生和家长都没有异议。“这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录取工作的公平公开。”

  老师认为压力减轻

  “该怎么教还是怎么教,怎么评价最终都得落到教学质量上来。”某初中学校语文老师表示,无论分数制还是等级制,其教学目标都是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制定的教学大纲,对其而言采用哪种评价方式没有任何影响。不过,对会考科目的老师来说,分数制条件下,包括青岛2中等学校在内的高中,只要求考生达到2B2C的条件即可。但在等级制条件下,这些会考科目的等级由4个变成了5个,且和语数外等主考科目一起,综合决定考生的录取学校。对这些老师而言,压力陡然增加。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则表示,等级制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对优质初中学校而言,其各科几乎都有优秀教师,而对一般初中学校而言,在分数制条件下,他们的优秀教师,主要集中在主考科目,其他会考科目并没有那么多的优秀老师。“如果按照等级制,11个科目都是5个等级,虽然在等级相同时优先考虑语数外的等级高低,但对我们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