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广州11万学生中考半数上普通高中

2014-06-18 14:12:59佚名

  受异地生不能报考外区学校政策影响,今年外区示范性高中的报考人数大减约四分之一

  今起3天,广州市11万多名初三毕业生将依次参加中考6门文化课考试。

  今年广州报名参加中考统一录取的总人数比去年减少1835人,招生方面,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学位总数超过考试人数。

  报名人数比去年少1835人

  今年广州共有111405人报名参加中考统一录取,总人数比去年减少1835人。

  在报名参加中考统一录取的考生中,本市户籍考生83813人,比去年减少4061人;非本市户籍考生27592人,比去年增加2226人,其中具有广州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的考生有2.4589万人。

  今年广州高中停招择校生,根据广州的异地中考实施办法,2014年至2016年过渡期内具有广州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仍可报考广州的公办高中,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但在普通高中的选择上,只能报考市属高中以及本区的区属高中,不能报考外区的示范性高中。

  受异地生不能报考外区学校,广州市招办统计,今年外区示范性高中的报考人数减少了约四分之一,因此今年本地生报考外区学校竞争将没有往年那么激烈。

  招生计划比报名人数还多

  今年广州高中阶段学位充足,只要考生有意愿升学都可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

  数据显示,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21956个,超过报名参加统一录取的考生人数10551个。

  值得一提的是,普通高中计划虽然减少了千余个,但减少主要是周边城区的学校招生计划且往年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普遍偏低,加之今年整体考生人数减少,因此减少部分并不会影响中考录取。

  异地生本地生将同时投档

  根据要求,今年异地生和本地生将同时投档,划出两条录取分数线,这也意味着对考生来讲,某校多少计划招本地生,多少计划招异地生一目了然,两类生源虽然同时投档,但从电脑的投档程序上是分别进行,互不挤占对方的录取计划。从报名数据来看,异地生人数接近2.8万,约为考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僧多粥少,今年异地生竞争压力将高于本地生。

  参照录取规则,公办普通高中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进行投档,若本地招生计划已完成,异地招生计划未完成则继续投档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止;若仍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则对空余学位统一安排补录。

  考生需注意的是,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因未录满招生计划或因学生未及时注册而留有空余学位,需进行补录的,将统一安排征集志愿,在招生学校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进行投档,补录不受户籍限制。

  数据

  报名人数

  ●今年广州报名参加中考统一录取人数111405人,比去年减少1835人

  ●本市户籍考生83813人,比去年减少4061人,非本市户籍考生27592人,比去年增加2226人

  招生计划

  ●今年广州共安排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21956个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公办高中学位56428个,比去年减少1070个

  ●示范性高中学位30864个

  ●民办高中学位4500个,比去年增加47个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