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玉林市公布2014年中考方案:知道分数后填志愿

2014-05-13 15:08:48佚名
  招录改革:知道分数后才填志愿
 
  考试时间:6月24日至26日
 
 
  4月4日,市教育局公布了《玉林市2014年中考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中考方案》)。中考报名时间定为4月20日至30日,考试时间为6月24日至26日。今年的方案与去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中考成绩继续以A+、A、B+、B、C+、C、D、E八个等级呈现,但对招录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其中由往年中考报名时同步填报志愿的方式,改为今年的“知道中考分数后,才填报志愿”,此系改革最大亮点。
 
  实现阳光招生——全面推进网上招录
 
  打造阳光学校、实现阳光招生,今年我市参照高等录取模式,全面推进普通高中网上招生录取改革,即通过新建市招生考试网,全面规范高中学校招生行为。按要求,全市各高中学校都必须通过玉林市招生考试网按照招生计划择优录取新生(即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
 
  市教育局将通过玉林市招生考试网公布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方案、各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学校简介、考生须知等信息,并根据中考工作进度分阶段提供中考等级成绩、中考等级成绩组合情况统计查询等服务。在志愿填报规定的时段内,市教育局将通过该网实时发布各普通高中学校当前的志愿填报情况及考生本人的排位情况,考生本人可根据查询的实时信息进行志愿调整,并查询录取结果。目前,该网正在调试中,预计4月底可全面建成。
 
  改革志愿填报——分数公布后才填志愿
 
  “知分后填志愿”,即把往年中考报名时同步填报志愿的方式,改革为“知道中考分数后,才填报志愿”。也就是说,今年中考报名时,不需要填报志愿,在公布考生中考成绩后,考生可通过互联网按照“分批次、分时段”自主选择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填报志愿的方式主要有三种,考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在规定时段内自主选择:
 
  第一种:在原初中学校填报志愿。考生可回到原就读初中学校,在老师指导下通过计算机网络进入玉林市招生考试网进行网上填报志愿;
 
  第二种:个人自助式填报志愿。考生可在任何一台能连接互联网的电脑上自行操作,通过互联网进入玉林市招生考试网实现网上填报志愿;
 
  第三种:考生到指定的临时报名点填报志愿。届时,市中招办在玉林市城区的玉林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内(玉林市人民东路玉林市高级技工学校旁边)设立1个临时志愿填报点;各县(市、区)也分别在各自的县城内设立1个临时志愿填报点。
 
  定向生指标提高——由40%增加到42%
 
  将全市10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指令性招生指标(正取生招生指标)的42%定向分配到示范性普通高中服务范围内的初中学校。据悉,去年的定向生指标为40%,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以利于推进本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鼓励小学毕业生就近入学,遏制择校和借读行为。
 
  招生规模扩大——计划招生人数42230人
 
  为提高普通高中入学率,努力满足广大群众送子女就读普通高中的愿望,今年我市普通高中继续扩大招生规模,计划招生人数为42230人,位居全区十四个地市之首。据悉,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在7月13日至18日6天时间内进行。在录取时间内各普通高中学校的指令性(择优生、定向生)和指导性(择校生)招生计划同时完成。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