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4年遵义中考六大变化

2014-05-12 13:49:44佚名

  近日,记者从遵义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省中考与往年相比在考试时间上有较大改动。由以往每个地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安排中考考试时间,改为全省统一举行,考试时间为6月20—22日。而中考总分则由去年的650分升为了750分。

  变化一 综合文科将计入考试总成绩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中考综合文科的考试时间由去年的2。5个小时改为2个小时,考试时间缩短。

  今年中考我市最大的变化为:综合文科考试将放弃等级打分制,按百分制打分,考试成绩还将计入中考总分,中考总分由以前的650分升为750分,文综(政史)考试也由以往的开卷变为闭卷。

  “因为综合文科成绩按等级划分并且不计入中考总分这一规定,导致学生不爱学现象的产生,为保证学生均衡发展,根据我市具体情况,今年的中考才做出了这样的调整。”市教育局副局长罗义国说。

  今年我市的中考科目变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体育6个学科。各科满分值分别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含听力30分,条件不具备的可不考听力,但英语满分值仍为150分)、综合理科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综合文科100分、体育50分,总分750分。

  变化二 城区学生全都要考英语听力

  近几年中考英语考试中,都包含听力部分,但今年省教育厅提出,条件不具备地方的可不考听力。英语学科分值是150分,含听力30分,条件不具备的可不考听力,但英语满分值仍为150分。不过,据市教育局招生办夏老师介绍,我市市区学校全部具备听力考试设备,每年都有英语听力考试部分,就我市而言,这项规定不影响我市考生,因此英语学科的考试和往年一样有听力部分。

  变化三 体育考试邀初二家长监督

  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多了一个新亮点。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原则,今年体育考试现场将邀请学生家长代表一同参加,让家长们对考试环境进行监督。这些家长代表均为初二学生家长,因为初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现场考试以后,能更加了解考试流程,家长可以在考试中总结经验,为来年即将参加中考的子女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同时也避免了初三家长看见自己子女考试而产生紧张的气氛,反而影响学生的正常发挥,甚至影响考试的公正性。

  变化四 配额生政策执行更严

  今年,省教育厅更加严格地要求:各市(州)教育局要将省级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不附加任何条件地分配到所在市(州)、县(市、区、特区)初中学校,并向相对薄弱初中学校倾斜。

  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拒绝接收符合要求的配额生。同时,各地各校对配额生政策的执行情况,将作为示范性普通高中升降类和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

  变化五 今年仁怀自主招生

  以往我省的普通高中招生都是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今年起,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将自行组织普通高中招生。

  同时,省教育厅鼓励条件具备的市(州)逐步将普高招生工作下放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让普高招生政策更科学。今年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可自行命题、自行组织考试,如条件尚不成熟,可与相关市(州)协商后委托市(州)教育局命题和阅卷。

  变化六 探索“普职互通”机制

  省教育厅还希望各地各校要根据考试成绩和高中升学趋势,积极帮助广大初中毕业生综合分析升学方向和人生发展规划,引导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实现初中毕业生就读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结构合理。这是省教育厅提出的希望各地积极探索“普职互通”机制的理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