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4年柳州市中考方案四大变化

2014-05-12 13:36:21佚名

  4月14日,柳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中考的录取、定向推荐、保送、特长生等相关事宜,向今年即将于6月24日至26日走向考场的3.5万名初三毕业生一一解答。继续实行四项重要举措

  根据计划,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和历史的考试时间为6月24、25、26日三天。延续往年的招生考试经验,今年继续实行四项重要举措,即:实行“两考合一”,即实行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合并,同时同卷进行;实行中考各学科成绩及总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实行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录取的重要依据;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51%的指令性招生指标直接分配给各初中学校,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四个方面”的重要变化

  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今年中考将有四个方面的重要变化。即:

  一、今年柳州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统一制定招生政策和措施,统一发布招生计划和招生信息。

  二、今年中考必考科目中的思想品德和历史由去年的“同堂分卷开卷”考试模式改为“同堂分卷闭卷”考试模式,分数为各占60分。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跑、跳、投三项由去年每项占10分,满分按30分加入升学总分改为跑、跳、投三项每项占15分,满分按45分加入升学总分。另外,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要求,从2015年起,生物、地理学科在初中二年级下学期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入2016年中考升学总分。

  三、各普通高中学校分别拿出20个名额,招收在体育、音乐、美术、电脑制作、创造发明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从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各拿出10个名额录取免试保送生。对国家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或省市级以上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推荐免试保送进入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学习。

  市教育局作出决定,今年推荐免试保送生放宽范围,由原来的推荐范围只限学区生放宽到全部学生,即不论是城市户籍学生还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生,只要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均可获得推荐免试保送生资格。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一样获得公费就读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享受到与城市学生同样的优质教育的机会。

  四、今年定向推荐生的比例为51%。全市14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各拿出51%的指令性招生指标,直接分配给相关县区初中学校。

  其中,获得市区8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定向推荐生的资格和条件是:

  1.必须是市区学校学区内应届初中毕业生,并在学区学校就读三年。

  2.录取柳州高中、柳州铁一中的定向推荐生,中考总成绩必须达到A等及以上,其中总成绩为A等者,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成绩必须有一科达到A等及以上。录取市一中、市二中、铁二中的定向推荐生,中考总成绩必须达到B+等及以上,其中总成绩为B+等者,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成绩必须有一科达到B+等及以上。录取其他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定向推荐生,中考总成绩必须达到B等及以上,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成绩必须有一科达到B等及以上。同时,录取所有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定向推荐生,八年级地理、生物毕业会考成绩必须达到B等及以上。

  3.考生综合素质评定达A等。

  4.考生物理、化学、信息技术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合格。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