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签约基本知识:为什么要中考签约

2013-09-23 16:45:10紫涵

  “中考签约的原因,实质上就牵扯到办学质量的问题,而办学质量的基础因素就是学生生源。”学校要办好学,实际是三个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学生生源、教师队伍以及学校的历史和硬件条件。“三方面如能很好整合,学校就可以可持续发展;而签约问题就是在打‘生源战’。”

  签约最早兴起于有高中部的区重点中学,为了保住自己培养起来的一批好学生。“当时,区重点初中的学生,很多都是小升初时候不得志的,这些学生往往希望通过三年初中的努力考入市重点高中。”这样,区重点学校为了保住他们,在填志愿之前,就开始在目标学生中召开家长[微博]会。

  当时,就有学校采用了一些略带强制性的做法:初中的市三好学生名额只给选择留校的初中毕业生。林老师分析,中考签约风兴起于当时的区重点学校,进而在市重点以及普通高中,也陆续学起这种操作办法来。“虽然高中生面临高考还有三年可以‘加工’的时间,但是生源的质量确实对‘加工效果’有相当大的影响。”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