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山东省各市中考政策变化详解

2013-05-15 11:00:47紫涵

  中考网:近日,山东各地市教育局纷纷出台中小学招生政策,从目前发布的文件看,各地“中考”从报名方式、考试内容、招生指标等方面体现了新措施,其中济南、青岛、临沂、潍坊四市出现较大变化。专家表示:“‘先考试后报志愿’、可多次‘中考’等政策降低考生报考风险。

  济南:实行“先考试后报志愿”

  5月10日,济南市教育局召开2013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出台了济南市2013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其中关于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先考试后报志愿”的新政策受到了广泛关注。

  往年,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采取的是“先报名再考试”的方式。在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之前,考生报名并填报学考志愿,每个学生可按顺序填报三个志愿。而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先考试后报志愿”,即考生在获知本人成绩后,根据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进行报名的工作办法,每位考生最多有四次志愿选择机会。

  “由于有临场发挥、题型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存在,考生的中考成绩并不一定与考生平时成绩完全一致。”山师二附中丁艳芳老师介绍说,“以往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大多比较迷茫,会找老师或相关专家咨询应该报哪个学校。但考生一旦发挥失常,容易造成很大遗憾。现在先考后报,考生拿到分数后可以更加客观准确的评估自己的实力,理性填报高中志愿,考生被志愿学校录取的几率会大幅提高。”

  青岛:未来中考实行等级评价,可多次“中考”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该《方案》对青岛市延续多年的中考考试方式、高中选拔录取方式进行了颠覆性的变革。该《方案》的出台也意味着,从2012级初中生开始,即2015年的青岛中考将实行全面改革,推行等级制和多次考试制度,届时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按照《方案》规定,青岛市将全面实行学业成绩等级评价制度,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包括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全市统一命题。考试科目成绩均以等级呈现。新政允许多次参加“中考”,学生可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并且以历次考试最好的成绩参加高中招生录取,可以减轻“一考定终身”带来的压力。

  临沂:政史地生物化六科分开考

  根据《2013年临沂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意见》,今年临沂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有较大变动,2013年八年级学生和九年级学生将共同参加地理和生物科目的考试,此外,从2013年起,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将分科考试,不再合卷。六门课分开考也带来了考试时间的变化,中考由原来的两天半变成三天。除此之外,物理从50分提高到70分;信息技术和理化生实验操作按20%计入总成绩,比去年有所降低。

  潍坊:实验技能操作单独成一科

  往年,实验操作技能是考查科目。今年根据《潍坊市普通高中招生统一考试实验操作技能实施意见》要求,将理化生实验技能操作由考查科目调整为考试科目,录取时单独作为一科,原则上与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有关科目等值对待。相关专家表示此举体现对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视,有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