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东莞异地中考政策解读

2013-04-15 12:03:29紫涵

  东莞异地中考政策出台后,众多家长反映被卡在了社保和居住证上,这让他们非常苦恼。

  对此,4月13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调整了东莞异地中考的资格认定条件,并作了详细说明。

  调整后,社保和居住证明等条件均有放宽。即:异地中考出台的第一年,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须经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住所,并持有在东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规定在广东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符合条件的,可在4月28日前,到新莞人服务中心提交资料。

  “如果家长下周起马上去办理,4月28日前完全能够办理好社保、居住证,顺利完成资格认定。”市教育局副调研员何炳基说。

  社保、居住证明今年不设年限

  异地中考政策出台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家长反映,由于之前没有缴纳社保和办理居住证,社保和居住证的要求未能达到一年要求。了解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市教育局向各学校下发紧急调查通知,摸底相关情况。经研究决定,市教育局昨日对随迁子女在莞报考普通高中的资格认定进行微调。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旭辉说,调整后的政策,则放宽了社保和居住证明等条件的门槛。具体为:2013年,在东莞初中就读且在东莞参加高中阶段升学考试,并要求报考东莞普通高中的初中应届毕业的随迁子女,其报考东莞普通高中需满足以下条件:随迁子女具有东莞初中阶段一年完整学籍,其父母双方或一方经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住所,并持有在东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规定在广东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

  “也就是说,只要在广东省内购买社保,满足在东莞市办理居住证明的条件即可参加东莞市异地中考。”何炳基说。

  2014年,需要满足“一个二、两个一”。2015年满足“一个三、两个二”。2016年需要满足“三个三”条件,即:必须具有在莞初中阶段三年学籍、其父母双方或一方经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住所,并持有在东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规定在广东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3年或者以上。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