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兰州重点高中:兰化一中简介

2013-04-12 16:30:11紫涵

  随着兰化公司的不断发展,相继从兰化一中分离出兰化二中和兰化三中。1978年学校被甘肃省政府命名为二十四所省重点中学之一。学校是“中国中小学绿色教育行动”和“中国JIP新阶段”实验项目校。同时,也是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和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的会员校。省级文明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任学校高级顾问。学校现有48个教学班,在校生2798人,是甘肃省一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创新,师资力量强,校风纯朴,学风优良,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办学成绩卓着的完全中学,也是甘肃省首批十四所“示范性普通高中”之一。

  师资力量

  学校占地面积为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700平方米,有一栋教学楼和二栋办公楼,一栋电教实验楼和二栋综合楼。学校教学设备齐全、精良,拥有一流的理化生实验室,建有计算机、广播网络系统,多媒体视听室、电子阅览室、电子备课室、语音室、学术报告厅、多功能物理演示室等,图书馆藏书10万余册,为学生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资源。

  机构制度

  学校从1984年起实行校长责任制,建立了校长领导下的年级主任负责制。设立了教学处、科研处、学生处、总务处和校务办公室。

  办学理念

  近年来,学校提出了“育人为本、科研兴校、追求卓越、走向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学校本着“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和”使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充分、和谐的发展“为办学宗旨,培养”自觉、自学、自育、自立的优秀毕业生”。学校强化国家统一课程的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在初、高中开设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包括: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体育和艺术类、技艺类、综合实践类等,满足学生个性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办学特色

  学校拥有一支以本科学历为主,以中、高级教师为骨干的雄厚的师资队伍。名为省重点中学,实为普通生源的兰化一中,在生源无法选择的境况下,凭借着全体教师的敬业奉献,爱岗爱生的精神;凭借着精细化的管理形成的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凭借着全体同学们的刻苦勤奋的学习,创出了一流的教育质量,形成了“低进高出,高进特出”的办学特色。

  四十多年来,兰化一中人才辈出,校友遍及海内外,有数百名校友走上党政机关领导岗位,数以千计的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近十年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小发明、小创造等竞赛活动获得国家、省(部)、市级奖励达千人以上,学校代表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体育、文艺比赛多次获奖。叶坦同学制作的“便携秤”获西北五省会首届“三小”比赛一等奖、全国发明竞赛二等奖;申青同学制作的“探瓜针”获省第五届青少年创造发明竞赛作品一等奖,并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决赛获二等奖。王爻同学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获三等奖被复旦大学免试录取。

  历年来,该校高考成绩辉煌,上重点线和本科线的比率均名列全省前茅。一中学子有七次获甘肃省高考状元,多人次获全省前十名和单科成绩第一名。学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家重点高校输送了大批的优秀学生。

  各级领导对该校关怀备至,1987年11月,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来学校视察,对该校办学成绩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为该校题词:“春风西度,怒绽奇葩”。国家和省市领导也先后视察该校,充分肯定学校取得的优异成绩。学校被评为省“电化教育先进集体”、省“国防教育先进集体”、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甘肃省首批“绿色学校”等,多次受到省、市教委的表彰和奖励。1986年学校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实验室与仪器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先进‘手拉手’联谊学校”等荣誉称号。校名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先生手书。学校被列入《中国名校》和《中国教育大辞典》。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