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大庆重点高中:大庆四中简介

2013-04-12 16:20:08紫涵

  大庆四中创建于1962年,原为中国石油大庆石化总厂所属的子弟高级中学,2005年划归大庆市政府管理,是大庆市早期的一所黑龙江省重点中学和省示范性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280人,专任教师174人,特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120人,教学班57个,学生3600余人。

  学校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民族的复兴”为办学宗旨,坚持以“爱生如子”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以让四中人“光荣、骄傲、幸福”为奋斗目标,传承“崇尚一流,敢为人先,争为人先”的优良作风,在学科竞赛、文科教学、艺体特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高考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业绩,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学科竞赛全国知名——曾先后举办过全国中学生生物、化学学科奥赛决赛和全国竞技健美操决赛,赵戈新和王晓化同学分别在国际中学生生物、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银牌和铜牌,有120多人次在国家举办的学科竞赛中连连摘桂,并保送到清华、北大、人大、科大、浙大、复旦、同济等高校。迄今为止,黑龙江省在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共有7人,其中就有大庆四中2人,在黑龙江省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文科教学全省驰名——有7人进入全省高考文科前10名,大庆六届文科状元均出自四中,有25人进入大庆市高考文科前5名,有46人进入大庆市高考文科前10名。1994年高考,大庆四中包揽了全市文科前六名,有2人进入全省前十名,有4人进入全省前二十名(全市理科前十名四中有3人),使大庆四中声名鹊起;2011年高考,文科生湛辉、李欣琪分别排全省第五、第九名,有3人分列大庆市第二、三、四名,全省文科前200名学生我校有11人,在黑龙江省列第3位。

  艺体特长教育早已走向全国——有11名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北大,合唱队5次获国家级比赛一等奖,是大庆市中小学合唱比赛唯一一支15连冠队伍;健美操队自2005年组建以来,已有13人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一级运动员标准,有24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有11名队员分别被北大、清华、北师大、同济等高等院校破格录取,学校被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高考成绩连创历史新高——培养率多年在大庆市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高考升学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每年都有学生升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近几年,学校共向清华、北大输送了55名优秀毕业生。大庆四中的理科教学多年高考也连续取得突出成绩(2006年高考理科生顾宇以705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省第五名,数学学科满分);近三年四中文、理科市内应届生高考培养率、升学率一直排前两名;自2004年起,四中高考重本、普本进段人数每年都以100人剧增。尤其是2011年高考创造了奇迹,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收获了大庆四中高考史上“四个最多”。有5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600分以上100人,首次有学生被香港大学录取(理科生张润泽677分,公费);进入重本人数339人(不含艺体);进入二表分数线以上人数首次突破800人大关,达到846人(不含艺体,参考人数994人),进段率高达85%,录取人数为974人,录取率为98%,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再次用培养率叫响了办学实力。最不理想的生源,却成为全市教学质量最高的学校,凸显出“低进高出、优生更优、加工能力强、大面积提高、大幅度提高、文理并行发展”的教学特点,连续夺得大庆市“理科教学先进单位”、“文科教学先进单位”两块奖牌,成为大庆市省重点中学惟一同时摘取上述两块奖牌的学校。

  校园文化底蕴丰厚且极具感染力——悠久的历史、优良的传统、整洁的环境、严细的管理、人文的关怀,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景观文化、厅廊文化、环境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餐厅文化、办公室文化、安全文化等与校园人工湖——砚池相得益彰,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花园式绿色学校、全国安全文明校园,享誉省内外。

  办学条件一流超前——学校交通便捷;教学设备先进完备,班班多媒体教学,教师人人笔记本电脑办公,实验室全省堪称一流,相继建成了省中学首家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可进行DNA检测实验)、新课程标准生物实验室,并被命名为黑龙江省新课程生物实验教学培训基地;拥有《四库全书》的图书馆、容纳近600人的大讲堂;大型校园超市货品齐全,餐厅饭菜质优价廉、每餐达40余个品种;宿舍楼每年7个月供暖期,寝室温度可达24—28℃,24小时供应热水,随时供学生洗浴,为学生提供周到、体贴、优质服务;学校环境优美,花香袭人,建有供师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校园人工湖——砚池(可与北大未名湖相媲美);学校周围无网吧、歌厅,实行全封闭式严格管理,连续多年保持安全零事故,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花园式绿色学校、全国安全文明校园,并享有“学在四中、吃在四中”的美誉。

  近几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流办学单位、全国高质量特色办学单位、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全国后勤管理先进单位、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中小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省高中课程改革先进集体、中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进党组织等100余项荣誉称号。相继挂牌成为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优秀学生输送基地、沈阳军区国防生生源基地,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生源基地,黑龙江省艺术基点校、心理健康教育省级教研基地。

  大庆四中是莘莘学子成才的摇篮,目前,全校上下正积极为建设国内外知名的人文、和谐、平安、幸福一流特色品牌学校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