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大庆重点高中:大庆一中简介

2013-04-12 16:18:18紫涵

  大庆一中坐落于大庆市让胡路区龙南地区,现有教职员工近千人,学生13000人,是一所美丽的花园式学校。学校始建于1961年,是黑龙江省重点中学,黑龙江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校,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百强中学、全国平安校园示范校、国家级绿色学校、黑龙江省数学学科基地、黑龙江省艺体基点校、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先进会员学校。

  学校由两部四校构成,包括高中部、初中部、奥林学校、三所附属小学,是一所以发展高中教育为主体,以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为基础,突出外语特色教育的“三段一体”的大规模、现代化学校。主校园内有高中部和初中部的3个年级,其余3个小学、奥林学校和初中部的一个年级分布在附近4个居民区内。学校总占地面积29。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学校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校园网络系统、教学设施和文艺体育设施。图书馆藏书近15万册。

  学校坚持“理念决定品牌、课堂铸就品牌、团队打造品牌、科研助推品牌、文化提升品牌、管理维护品牌”的办学思路,走“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培养,有步骤地发展学生特长,突出外语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特色办学之路。

  学校重视名优教师培养,积极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学校经常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组织教师到北京、上海等处在教育最前沿的学校参观学习,鼓励教师用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指导教学实践。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种级别的教学大赛活动。每年年末,学校内部还要举行全校性的、大规模的“红烛奖”教研观摩活动,聘请省、市专家评课、指导,让所有的教师通过活动的励炼,教育思想和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升华。学校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省劳动模范、市“十大女杰”以及一大批业精技高、敬业爱生、堪称师表的省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2011年6月,初二(15)班荣获了教育部颁发的“王进喜班”光荣称号,它标志着大庆一中教育教学的影响已经向全国延伸。

  大庆一中非常重视学科建设,每学科都有国家级教练员专职辅导竞赛,目前已成为全省重点学科强校!

  作为省级数学学科基地,曾经取得全省前5名占据三席的优异成绩,数十人获国家级奖项。在2011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高二年级学生徐嘉泽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提前免试录取,开创了大庆学生在非毕业年级被着名高校提前签约、免试录取的先河。在2011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上,大庆市参加比赛的学生共有8人获奖,前三名被大庆一中的选手全部包揽!

  物理和化学学科是大庆一中的强势学科,而大庆一中的信息学则代表了黑龙江省最高水平。每年大庆一中都有数十名同学因竞赛成绩突出而被北大、清华、浙大、上海交大等着名高校免试录取。

  大庆一中重视对学生特长培养,是黑龙江省艺术体育基点校。学校组建了学生管乐团和中长跑队。学生管乐团曾应邀到法国、奥地利、加拿大等国演出。管乐团中的桑田同学正是凭借吹奏萨克斯的高超技艺而被清华大学降分录取;中长跑队参加国内国际大赛屡战屡胜。国家一级运动员赵文辉同学在2010年已被北大免试录取,2012年,清华大学已同中长跑运动员叶柳同学签约降到二本线的65%录取。因特长突出而被着名高校录取的同学大庆一中还有很多。大庆一中的特长教育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开辟了一条宽阔的成才之路。


  大庆一中本着对每一名学生负责的原则,对不同层段的学生实施科学培养。对尖子生培养实行“导师制”。从高一新生入学起,制定尖子生跟踪培养计划,由任课教师承包到人,一方面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思想沟通,另一方面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拔高辅导,解决他们课堂上“吃不饱”的问题。对中档生从高二年级开始,实行“临界生承包制”,强化中等生的优势学科,补足弱势学科,培养学习能力,帮助树立信心,尽最大可能在原有基础上提高成绩,争取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

  大庆一中办学规格高,办学信誉好,名牌大学投放的自主招生名额逐年提高。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在高一、高二年级进行有针对性的“自主招生模拟考试”和理综合、文综合知识竞赛,带动学生主动扩大知识面。在高三年级抽调专人负责研究不同高校的自主招生试题,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全方位、系统地提高学生笔试、面试能力。通过培训,大庆一中参加着名高校自主招生的通过率逐年大幅攀升。2012年,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大庆一中有6人获得加分,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获得清华大学加分的达8人之多!

  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前瞻性的教育创新,使大庆一中在生源质量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无论是尖子生培养还是大面积丰收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2004年,应届毕业生尹璐同学以693分的高分获大庆有史以来第一个全省理科状元;2008年,符迪同学以715分的优异成绩再次获得黑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他也是使用全国Ⅱ卷的九省区近200万考生中的最高分。2011年,大庆一中有4人进入全市理科前10名,有3人进入全市文科应届前10名,并夺得大庆市应届文科状元;有20人考入清华、北大、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1000多名考生中,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达321人,重本进段人数612人,普本进段人数925人,培养率无可争议地位居全市第一!

  宽厚、扎实的基础教育,使大庆一中的毕业生在国际上为母校赢得了很高的声誉。高瑞翎同学在2011年获得了新加坡管理大学额度最高、条件最好的“李嘉诚83万元人民币全额奖学金”(该奖学金每届只有两个名额)。她是来自大庆的学生中获得该项奖学金的第一人!新加坡管理大学校方领导为此亲自来大庆一中并送来了感谢信,感谢大庆一中能培养出如此出色的学生,并表示愿与大庆一中继续进行深度合作。

  大庆一中追求“零缺陷”管理,全方位解决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校园内及周边地区每天24小时都有保安巡逻,24小时有录像监控,对学生出入校园和校外人员进入进行严格控制把守,被教育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命名为“全国平安校园示范校”;学生宿舍分设两人间、三人间、四人间和六人间,每人均配有专门学习桌,两人间还配有室内盥洗室;学生食堂连续多年被授予食品卫生信得过单位,是市、区两级卫生防疫部门确定的标杆食堂,也是全市学生食堂中唯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食堂”。2011年,国家卫生部领导带领黑龙江省卫生厅领导来我市进行联合检查,大庆一中食堂被列为迎检单位,检查项目项项优良,受到检查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