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锦州重点中学:渤海大学附中

2013-04-12 13:37:08碧月风荷

  渤海大学附属高级中学位于锦州市凌河区解放路五段27甲。学校的前身为锦州市第三中学,时为全日制完中。1976年更名为锦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1983年,辽宁省教育厅下发文件,批准学校为独立的省重点高级中学,归辽宁省教育厅直属。1987年12月,学校由现校址搬迁到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小区。2003年,随着锦州师范学院的扩建更名,学校亦更名为渤海大学附属高级中学。2003年8月,学校迁回现校址。2004年12月,学校通过了辽宁省教育厅“示范性高级中学”的评估验收,成为辽宁省教育厅直属的示范性重点高级中学。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约合120亩),在校学生2583人,生均占地面积为30.97平方米;学校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23.23平方米;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学校新建了双向10直道8弯道300米跑道四周看台的标准田径场,有8片篮球场、1个足球场、4个排球场。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布局合理,有办公楼一幢、教学楼两幢、实验图书馆楼一幢、餐饮中心一幢、学生宿舍两幢。学校环境优美,校内绿草如茵,绿树成林,鸟语花香,学校被评为“锦州市绿色学校”、“锦州市园林式学校”。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在籍学生2583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85人。其中,获得硕士学位教师3人,在读硕士研究生71人;本科学历18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0%;中学高级教师67人,其中特级教师5名,中学一级教师76人,中、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共14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7.30%。学校有锦州市学科带头人15人,锦州市骨干教师36人,锦州市教学新秀16人,锦州市教学能手12人。雄厚的师资力量在辽西地区首屈一指。

  近年来,渤大附中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渤海大学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迅速发展,在“九五”“十五”崛起的基础上,在“十一五”的发展建设中,学校实现了腾飞的愿望。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学校投入了巨大的潜力,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经验:“科学选苗,定位培养,积极推进‘一三六九工程’”,极大可能地缩短了年轻教师成熟的周期;“创造良好职场环境,吸引拔尖人才流入”,加大引进学科尖子和骨干教师的力度;“搭建展示平台,营造学术氛围”,为中壮年教师在辽宁省乃至国家范围内提高学术权威地位创造必要条件;开展“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三爱”教育,打造了学校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合理流动,末位轮岗”的教师队伍动态考察考核管理体制,教师的忧患意识得到不断加强。经过不懈努力,渤大附中拥有了一支省内一流的教师队伍。渤大附中也成为名师成长的沃土。

  渤大附中学风朴实,踏实肯干,成绩卓著,蜚誉辽西。自办学至今,附中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社会主义建设性人才。科学严格的人性化管理,是渤大附中近十年来所形成的一大办学特色,也是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连续多年取得好成绩的一大法宝。在德育工作方面,学校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附中式”特色管理的内涵:第一,加大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力度,打造一支能够不折不扣地实施“附中式”特色管理的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第二,所有管理人员不断深化对“附中式”特色管理的认识,将“以奉献给学生真情挚爱为核心内容,一规范行为严格约束为形式,以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思想品质和道德品质为目的,关注学生个性特征的人文关怀”这种管理内涵,深置管理者心中,落实在管理实践中;第三,注重实效,强化微观的楼层巡视制,将管理细化到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在教学工作中,学校不断加强教学的常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化整为零,合零为整”的教学流程散化整合设计,力求常规教学要抓实,备课、上课、查课、辅导、教研、测试、评价等教学程序严谨规范。同时,学校加大特长班、艺体班、加强班、临界班的管理,本着“合格加特色”和“为了所有学生”的服务理念,分门别类,因材施教,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发挥学生的特长和积极推进自主民主教育,收到喜人的效果,高考升学率逐年提高,升学层次逐年跃进,迄今已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一批著名高等学府输送了大批人才。学校的发展壮大,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锦州日报》《锦州晚报》《辽西商报》先后报道了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成为英才辈出的摇篮。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