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台州重点高中:台州中学简介

2013-04-07 15:59:40紫涵

  中国的二十世纪,是在灾难深重中不断探索奋斗,终于赢得解放、恢复、发展和初步兴盛的百年。台中与之同步,也走过曲折发展直至初步兴盛之路。面对变革的社会实际,学校历来崇尚立志,鼓励树立“救国为民”的远大理想,严格制度,严谨管教,重视品行,倡导“求真、务实、敬业、乐群”精神,选聘优秀教师,坚持教书育人。

  创校以来,师生代有英才,展示了台中的峥嵘历史,光荣业绩。有辛亥革命志士杨哲商、张任天等,有“五四”爱国运动闯将项士元及其一批学生,有党的早期革命活动家王观澜、张崇文等,有一批任教的学者名师朱自清、许杰、许钦文、陶元庆、李平心等,有成为党和政府的高级领导人尉健行等,有早期为党和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柔石、林炯、林通、陈学西、梅其彬、叶信庄、秦龙、陈祥等,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先锋英雄谷虚、解良美、夏发稚、陈恭、罗天冶、阮吉强等,有在科学文化上作出杰出贡献的中科院、工程院院士朱洗、冯德培、闻邦椿、吴全德、池志强、徐世浙、陈洪渊等,亦有大批的教授、研究员、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医学专家、文学家、艺术家等,还有一批知名的高级经济师、银行家、企业家等。百年台中,形成了为国为民、求进求真的革命传统,浇铸了有纪有则、奋学开拓的优良校风,塑造了晶高学优、全面发展的台中风貌,也因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百年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发展。现今学校占地面积490亩。

  学校规模

  校中具有I类的教学仪器及现代教育技术设备。有规整的教学楼;有九层台州中学地理位置的科学馆,建筑面积达13500平方米;有3000平方米的体育馆,有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的体育场;有1400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13万余册(不包括教师资料用书等),兼设470个座位的学生阅览室等;另有双向闭路电视网、广播网和计算机网络,共有各种电脑400余台;还有多媒体综合电化教室、多功能演播厅、多媒体演示教室、多媒体教学备课制作室、网络电子阅览室、天文观察台、天象馆、语音实验室、音像电子资料库、录音室等。

  全校现有65个班,3600多学生;有教职员工251名。现任校长施小森;党委书记叶良文;党委副书记吴飞龙;副校长王以日、金松涛。学校设有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科研处及工会、团委。教研组有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史地音美、化学、生物、体育、劳技等组。学校党总支下设行政、文科、理科、工厂、离退休教师5个支部,共有党员123人。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建设正向着高层次发展,现有230名任课教师,其中有省特级教师4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省劳动模范1名,省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3名,省优秀教师及班主任3名,省教坛新秀3名,高级教师116名,一级教师104名,台州市名师名校长17人,临海市名师29人。整个队伍整齐精良。学校领导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珍视台中的优良传统,总结吸取历史发展经验,结合新世纪新时代的更高要求,在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引下,遵循我国的各项教育法规和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精神,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教学信息技术,坚持“德育首位,教学中心”,努力形成鲜明特色,正逐步把台中办成管理科学、队伍精良、教学科研一流、设施设备先进、教育环境优美、有崇志进取的素养和氛围、有奋学开拓的精神和风貌、品高学优、全面发展、声誉卓着、示范作用突出的名牌中学,努力以卓着的成绩和鲜明的特色,跻身于全省重点中学的前列,跻身于全国示范性普通中学的行列。

  今日的台中,在深入改革、不断更新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中阔步前进。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全面负责各项工作,党组织为坚强政治核心,并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积极作用。学校有一整套的各岗位职责要求、规章制度及考核评比奖惩办法,统一执行,分工落实,努力加强管理,鼓励冒尖创优。德育有健全的队伍、网络、制度,德育常规管理及社区教育大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有序,教科研年年发展,已成风尚,有国家级课题5个,省级、台州市级课题20多个,参研教师达110多人。每年均有一百多篇教学科研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或获台州市级以上奖,其中有数十篇教学科研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省级以上奖。近几年还出版了专着十多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