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淄博重点中学:淄博六中

2013-04-03 11:18:30碧月风荷

  山东省淄博第六中学始建于1897年,原名“光被学堂”,1955年更名为山东省淄博第六中学,是全市唯一一所百年中学。学校坚持“精品定位,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抱璞守真,奋斗超群”的百年校训,发扬“从一做起,叩问一流”的六中精神,百余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十几万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其中,有荣获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科院院士李振声,教育部原副部长高沂,还有一个600余人的博士群体。

  学校现有91个教学班(高中班72个,初中班19个),在校学生5700余人;在职教职工364人,其中,特级教师5名,高级教师111名,中级教师166名。学校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有具有百年历史古朴而典雅的校史馆和院史馆,也有现代化的教学楼、综合实验楼、宿舍楼、体育馆、塑胶田径运动场、舞蹈室、钢琴室以及美术室等。所有教室均配有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教学设施先进;学校体育设施齐全,学生活动场所充足。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校秉持“人人有才,因势育才,一个学生,一面旗帜”的育人理念,注重构建完善“体验·感悟·提升”型德育模式,健全“明理·梳理·践理”自我完善机制,开展“责任·担当·自律”教育和“精品演讲活动”,将美育以及情商培养融入德育、智育、体育、艺术教育等教育过程中,着力培养学生养成“文明表现好习惯、友好交往好习惯、自觉学习好习惯、健康身心好习惯”,努力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为“素质全面,特长鲜明,有责任、会担当、能自律的优秀人才”。

  坚持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多年来,学校形成了“勤奋、求实、文明、进取”的校风,教师形成了“严谨善教,诲人不倦”的教风,学生形成了“勤学、善思、专注、有恒”的学风。学校注重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构建和完善了“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班级学习中心组辅导模式、多学科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学业水平考试备考模式、艺体教学管理模式以及假期自主学习指导模式等一系列教学模式,保障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其中,“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是以构建“教学问题组”为前提,以“24字教学新要求”为基本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班级学习中心组辅导活动”的教学模式。在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学校坚持落实“六个到位”,即班级教育管理到位、门卫教育控制到位、值周教育管理到位、校园教育管理到位以及公寓教育管理到位,以“六个到位”覆盖学生在校所有时空,旨在建设“本质安全稳定校园”。

  学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异的教育实绩享誉社会。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省首批高中教学示范学校、改革开放30年淄博最具影响力学校以及首批淄博文化名校等10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表彰,连续12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人民教育》对学校作了专题深度报道。

  继承好才能打好发展的基础,发展好才能体现继承的价值。学校将利用未来2—3年时间,以“精品定位、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十项措施”为基础,稳步建立一个科学高效的学校管理体系;着重强化“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两个重点,扎实推进“校舍安全工程”、“省办学条件标准化达标工程”“省级规范化学校验收工程”三项工程;全校师生积极践行“身在六中,热爱六中;学生至上,教师优先;诚朴做人,务实做事;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心存目标,主动发展;自尊自强,合作共赢”的学校共同价值观,把学校办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优质特色学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