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扬州市中考志愿填报政策

2013-04-01 18:39:56碧月风荷

  一问

  第一志愿到底怎么填?

  “参加学校招生咨询会,都说要把他们学校填报在第一志愿,才能有希望录取。第一志愿到底该怎么填啊?”一位家长参加了数所学校招生咨询会后感叹。

  “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填报表我看不懂啊,第一志愿至第五志愿到底是个什么关系?”昨天,一位学生家长说。记者了解到,今年中招志愿填报分“统招、择校志愿”、“服从志愿”两个栏目依次进行录取,上一栏目已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下一栏目投档。

  中招人士介绍,录取原则是“高分优先、尊重志愿”,“高分优先”即“谁的分数高,先投档谁”。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向低分逐个投档。打个比方,有800个考生填报普高志愿,则将800个考生从第1名排到第800名,投档时从第1名开始一个一个录取,从第一志愿开始投,一直投到第800名。中招人士给记者举了两个具体例子。

  例一:

  甲考生(701分)统招、择校志愿

  统招、择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第五志愿

  志愿ABCDE

  乙考生(700分)统招、择校志愿

  统招、择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第五志愿

  志愿BACDE

  【解读】若甲考生成绩701分,乙考生成绩700分,录取时,按照高分优先原则,甲先投档,此时A校已录满,B校尚有计划,则被B校录取,若此时B校正好录满,则B校统招切分线为701分。

  乙考生后投档,先投B校,B校已录满,则再投A校,A校也已录满,后投C校,被C校录取。

  由此可见,并不因为乙考生将第一志愿填报为B校,就先于甲考生录取。因此,一些学校宣称“只有在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才有希望录取本校”,其实是在误导学生。只有分数高的学生才有希望。

  尊重志愿,指按考生志愿顺序投档。先投第一志愿,再依次投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志愿、服从志愿。

  例二:

  某考生统招、择校志愿

  统招、择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第五志愿

  志愿BACDE

  【解读】若该考生成绩715分,录取时,先投B校,B校尚有计划,被B校录取。统招、择校栏目录取结束时,A校统招切分线为710分,B校统招切分线为700分,但该考生不可能录取A校。

  “六志愿平行,相互独立,无必然先后关系,考生可将第一志愿填扬中统招,也可填扬大附中统招,也可填新华中学统招,要根据自身情况以及愿望填报。”昨天,中招权威人士介绍。

  二问

  成绩差上职校还是普高?

  “我们家孩子文化成绩不行啊,一般只能考到550-560分,去年上普高最低线是540分,像我家孩子这样的成绩,即使达到了普高的最

  低控制线,上了三年恐怕也没用啊。”昨天,一位市区中考学生家长王先生忧心忡忡地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王先生一样有着类似纠结的家长不少。

  “模拟考试只能在540-560分左右的,家长确实要好好考虑要不要上普高了。”昨天,市教育局一位招生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招志愿填报政策,各类学校、专业志愿分普教与职教两大系列。普教系列与职教系列互不兼报。

  填报职教系列的考生可分两条线填报志愿,即填报师范、五年制高职、普通中专、职业院校四个专业,或填报师范、五年制高职、普通中专、技工院校四个专业,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互不兼报。

  “文化成绩确实不太好的,家长没有必要一定要让孩子上普通高中,上了普高,孩子的成绩落后,对孩子的自尊是很大打击,现在职校、技校的就业面也很广,还有对口单招考大学的机会,家长应该好好考虑。”中招权威人士表示。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