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海南中招新政的12个变化详解

2013-03-06 11:19:20紫涵

  中考网:海南省原有中考方案已实施8年,原有方案在保证基础教育新课程的顺利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高中学校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考试结果呈现方式过于复杂、不易被社会理解和接受,同分同星的人数过多、不便于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等不容回避的问题。 >>>更多相关2013中考资讯

  面对社会各界关于调整完善中考方案的呼声,海南省教育厅于2012年10月正式出台《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对我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进行部分调整的通知》,明确从2013年起对考试卷面分数、成绩等级划分方式、成绩呈现方式和成绩的使用等内容进行重大调整。在3月5日的2013年海南省中招工作会议上,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省中招办副主任陈振华具体解读了2013年中招政策的12大变化。

  变化一:调整全省统一考试、考查卷面分值

  语文、数学、英语每科卷面满分120分,政治、历史、物理、化学每科满分100分,体育满分40分,8个考试科目总分满分共800分。生物、地理科目考查每科满分100分(原来方案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等七科考试科目和生物、地理考查卷面满分均为110分,体育学科原始分满分50分,8个考试科目的分数还要进行2次转化变成等级分和星数,总分最高为84分、14个星。)

  变化二:调整学业考试成绩等级划分方式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生物、地理的考试、考查成绩均以A、B、C、D、E、F六个等级划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各等级根据全省当年考生人数比例按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A、B、C、D、E、F各等级人数占全省考生总人数的比例依次为10%、20%、30%、20%、15%和5%;生物、地理各等级根据考生所在市县当年考生人数比例按考查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各等级人数占本市县考生总人数的比例与上述比例相同;体育考试成绩各等级按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其中:A等36-40分,B等32-35分,C等28-31分,D等24-27分,E等16-23分,F等0-15分。

  陈振华解释说,这个调整主要是考虑到各学科试题难度难以做到完全一样,简单以分数划定等级会出现有的学科A等多,有的学科A等少的现象,造成各学科对总等级分的贡献不一致,而按考生比例划分等级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