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温州中考招生政策五变化详细解读

2013-03-01 09:29:02紫涵

  昨天,《温州市2013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为避开端午佳节及工作日,今年中考的文化科目考试被安排在6月15日、16日。

  今年中考招生有哪些新变化,值得考生和家长留意呢?

  变化一:新居民子女可参加考试

  为了响应我省刚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凡是符合要求的温州市外户籍新居民子女初中毕业生也可参加中考。赴考的新居民子女要求必须有在温州初中学习的经历(至少有九年级一年完整的学习经历)且具有温州初中学籍,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已取得居(暂)住证并居住1年(含)以上,同时取得工商执照或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含)以上经劳动保障部门认可的劳动合同,已缴纳社会劳动保障金,有相对固定居所(含租赁)。

  变化二:民办普高招生享“优待”

  民办普高招生政策首次在实施方案中得以体现。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浙教基〔2012〕88号)精神,今年民办普高在招生上可享受更加优惠的政策。方案要求,民办普通高中不得招收低于生源地当年普高最低分数线15分以下的考生,与去年相比,降低了5分。

  变化三:取消招收保送生

  今年,省一级重点普高取消招收保送生,将招生名额相应释放至定向生的招生计划,保送生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方案,今年各县(市、区)要将其所属的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没有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的区、县可以选一所省、市级重点高中)50%以上的招生计划(不含三限生)以招收定向生的方式分配到初中学校,定向生名额原则上按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分配。

  变化四:获批学校可向全市招特长生

  往年学校只能在其所在的县域范围内招收特长生,今年对一些有条件的学校,经申请核准后,可允许其将特长生招生范围扩大至全市。

  经核准后,市教育局将于3月底前统一公布可面向全市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名单。面向全市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每个项目不超过5人。

  变化五:部分学科分值有所调整

  今年,科学学科从去年的200分降为180分,社会思品学科的卷面分值仍为100分,但其计入学业考试成绩的分值占比从去年的30%升至今年的50%。

  今年的社会思品学科仍然实行开卷考试,不过从2014年起,社会思品学科将实施闭卷考试,其成绩计入总分的分值将视情况逐步提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