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异地中考方案家长工作住所成重要指标

2012-12-25 09:58:51紫涵

  中考网讯:随着广东东莞异地高考方案出台东莞异地中考方案也有所调整,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在莞是否有稳定工作、合法住所、购买社保情况、学生在莞就读年限将成为重要指标。  >>>相关异地中考资讯快报

  制定异地中考指标

  王任槐说,“放开异地高考,东莞压力较大。”东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达到60万人。“东莞一个市的非户籍学生人数比上海、北京还多。”省里出台方案后,东莞会严格执行。

  “中考政策是由各个市制定的。”王任槐透露,东莞异地中考方案中,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在莞是否有稳定工作、合法住所、购买社保情况、学生在莞就读年限将成为重要指标。

  目前,东莞在外来户籍人口中考政策上,也有了不同进展。譬如说,中职学校从2012年放开户籍报考,公办学校是放开本省户籍考生报考,民办学校是全部放开,考生可以自由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则是划出一定名额,招收本省户籍且在东莞初中就读毕业的考生。考生将按照志愿、成绩和学校名额来录取。民办普通高中已放开可招本省户籍的学生。

  “对外省户籍学生,2012年暂未放开。”王任槐说,这主要是因为非本省户籍的学生不能在本地高考,最终学生还得回户口所在地报考,有限的教育资源也是东莞暂未放开异地中考的重要因素。

  明年是否放开非本省户籍学生在莞中考,还得看省教育厅的异地中考政策定调。

  积分入学学位将增10%

  一旦放开异地中考、异地高考,作为外来人口大市,东莞将要如何应对呢?

  目前,在莞就读一年级的非户籍学生差不多有8万人,户籍学生才2万人。而且,呈现出随年级升高而逐年减少的趋势。到了初中阶段,在莞就读的非户籍学生剩下2万多人。

  如果放开异地中考、高考政策,非户籍学生都留在东莞就读,东莞势必要增加更多的学位。

  东莞的应对之法,杨靖波表示,正在推进新莞人子女就学工程。东莞鼓励公办学校挖潜扩容,逐步增加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学位,积极探索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办法,2013年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学位同比增10%。

  设立专项资金奖励民校

  杨靖波透露,东莞正在大力推进民办学校规范化建设。“从2013年开始,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评上省规范化以上等级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给予奖励,力争实现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规范化学校全覆盖。”让学生即使不能进入公办学校,在民办学校也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我们将尽量减轻新莞人就读民办学校的压力。”王任槐说,因此在民办学校的收费上会严格审核。

  从下学期起,东莞将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学费进行“减负”。小学生每年减免650元,初中生每年减免930元。这项惠民之策,将在过年后正式颁布实施。推荐:中考科目“4+X”改革教学减负变增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