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备战2013中考不可缺少的四点关键复习策略

2012-12-07 13:30:45紫涵

  第一,要保持良好心态,挥洒激情,勇往直前。

  我说的良好心态,是指在学习生活中对待顺境逆境的正确态度。人常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学习也是这样。但有的同学一考好了就翘尾巴,他下次一定考不好;有的同学一考不好就一蹶不振,连原来的干劲都没了,那他下次一定更考不好。有的同学则把精力过多地放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为了一点小利斤斤计较,为了一件小事耿耿于怀。他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他一定也学不好。这些都是不好的心态。

  那么良好的心态是怎样的呢?那就是胜不骄败不馁、生活琐事不计较。考好了,这只能说明过去的做好了,不能保证以后怎样,要想再次考好,还要继续努力。考坏了,它是在警示以前做的不好,也不说明以后怎样,以后要加倍努力,就有机会考好。生活中的小事算得了什么?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条件好,我接受;条件不好,别人能接受我也能接受。同学是朋友,是战友,是兄弟姐妹,他对我好,我感谢他,回报他,他对我不好,我谦让他,不计较他,我是来学习的,什么都不是影响我学习的理由。这就是良好的心态。它可以使你始终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支配和控制自己的行为。使你分分秒秒都在为你心中的目标拼搏,有这样心态的人,一定会抓住成功。这希望同学们能有这样的心态

  第二,要鼓足干劲,不松懈,不辜负家人和自己。

  同学们,你们现在大都在15左右,这15年中,已经有七年用在了学习上,大家想想,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七年、几个15年?在求学路上,你们的家长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精力,多少个日夜,老师都在悉心地传授知识和技能,多少个日夜,父母都在期盼子女学业有成,多少个日夜,同学们都是伴着书本纸笔度过。为了明年的中考,太多的人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同学们,为了这太多的人太多的付出,你们一定要鼓足干劲!

  而且,我们的长途跋涉马上就要到达终点了。此时不奋力一搏,一定会遗憾终生。我们正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胜利就在前面,只要咬紧牙关,奋力地冲上去,就能到达理想的彼岸。既然出发了就不能轻易回头,既然选择了中考,就一定要奋战到底!

  第三,要讲求方法和策略,把握好学习备考环节。

  我们要全力以赴,也要讲求方法。要珍惜时间,也要提高效率。方法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摸索得来,从同学交流中借鉴得来,从老师的指导中感悟得来。同学们一定要多摸索、多借鉴、多感悟。科学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学习中取得最佳的效果。

  1、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倾向,重视基础、重视课本,做好基本题,练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要重视归纳总结,对做错的题目要及时纠正。我建议每个同学都要建立一个错题记录本,一个典型问题总结本,把学习中遇到的一些有价值的知识点记下来,养成分析错误,提高自己的好习惯。要努力培养自己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在老师的统一安排下,强化专题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2、要突出“五练”,这“五练”是练规范、练速度、练重点、练技巧、练能力。练规范是指在解答计算题、实验题、问答题、论述题时,要坚决做到审题规范、解答规范,做到思路明确、书写认真、步骤清晰;练速度就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题目,而且一定要保证会做的题目要拿满分;练重点就是要加大重点题型、重点专题、重点知识点的练习力度,熟练掌握这些内容的基本的解题思路和解题规律;练技巧是指在练习的过程中要分析各类题型的隐含条件,巧妙选择解题方法,掌握常见题型的解题技巧,提中考试技术;练能力就是要通过练习逐步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能够沉着冷静地解答好每一个题目。

  3、要注意分清相近、相似、相关内容的区别,搞清它们之间的联系,系统地强化综合性的内容;做到做一个题目,学一种方法,会一类,通一片,对那些错的题目要贴上纸重新做一遍,空着的题目要补做。要及时查漏补缺。复习过程中,假如发现了知识的缺陷,要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及时弥补,对知识的掌握要系统全面,不留死角,不留遗憾。

  4、要正确对待每一次考试,考试最重要的作用是检查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只有真实客观地反映自己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才能对症下药,因此,我们一定要凭借自己真实的水平去迎接考试的挑战。因此,我呼吁大家-----多一份诚信,多一份坦然,多一份收获!

  5。要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人说,中考三分靠水平,七分靠心理素质。这句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谁的心理素质好,谁就肯定会发挥出高水平,肯定能取得好成绩。希望同学们要把每一次考试都当作中考,这样到中考时就不至于因为紧张、害怕而影响考试发挥。复习中一旦考试不理想,也不要灰心丧气,而要立刻调整好心态,投入到高效的复习中去。平常考试不理想,对于加强我们的学习来说,不完全是坏事,因为自己的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更能够引起我们的注意,正好借助这个机会弥补上,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对待考试要做到“不烦恼、不害怕、不着急、不骄傲”,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成绩和名次。有人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要把学习当作快乐的事情,那么,就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发奋学习了。豁达的精神、乐观的心态会让我们坦然面对考试。所以,争分夺秒的学习固然重要,但大家仍然期待着每天见到你自信的微笑。

  第四,要注意身体,防感冒,保证有旺盛的精力。

  人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学习时间和效率就得不到保障。身体垮了,你再想学也学不了,再会学也学不好。而且,越接近中考,学习强度就会越大,精力投入就会越多,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学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根本坚持不到最后。所以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加强锻炼。

  路不险,则无以知良马;任不重,则无以识英才,拼搏是痛苦的,但它却能带给你成功与欢乐。十年磨一剑,今朝试才期;扬眉剑出鞘,考场现英豪。是雄鹰,就应勇敢地搏击长空!是蛟龙,就该从容地挑战风浪!现在,正是决定来年胜负最关键的时刻,要以良好的心态、十足的干劲、科学的方法奋战冬三月,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冬三月,真心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更多的同学实现心中的梦想。既然如此,就让我们振奋精神,开足马力,奋战冬三月,为明年的中考,为一生的幸福奋力拼搏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