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期中考试九点临场应试策略

2012-11-07 11:42:20紫涵

  期中考试临近,期中考试是检验这个季度学习成果,一些同学面临考试都会有一些紧张或者在考试时出现一些时间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下面小编为同学们提前做一下考前的应试准备,便于同学们顺利通过期中考试。

  1、科学分配考试时间

  试卷发下来以后,首先按要求填涂好姓名、准考证号等栏目,完成以上工作以后,估计还未到考试时间,可先把试卷快速浏览一遍,对试题的内容、难易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考试开始铃声一响,马上开始答题。120分钟的时间里面争取得150分,这是一个效率的竞争,因此时间分配相当重要。

  选择题用时30分钟左右;填空题用时12分钟左右;解答题用时在75分钟左右。

  2、合理安排答题顺序

  解题的顺序对考试成绩影响很大,试想考生如果先做最难的综合题,万一做不出,白白浪费了时间,还会对后面的考试产生不良的影响,考试时最好按照以下的顺序:

  (1)先客观,后主观。先做选择题,再做填空题,最后做解答题。根据最新试题设置,填空题做完之后,可以先做选做题(可能放在解答题第22、23题),再从第17题做。

  (2)先易后难.先做简单题,再做综合题,遇到难题时,一时不会做,做一个记号,先跳过去,做完其它题再来解决它,但要注意认真对待每一道题,力求有效,不能走马观花,有难就退,影响情绪.

  (3)先熟后生.先做那些知识比较熟悉、题型结构比较熟悉、解题思路比较熟悉的题目,这样,在拿下熟题的同时,可以使思维流畅、达到拿下中高档题目的目的.

  3、争取一个良好开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从考试心理角度来说,这确实很有道理.拿到试题后,不要急于求成、立即下手解题,在通览一遍整套试题后,稳操一两个易题熟题,让自己产生“旗开得胜”的感觉,从而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以振奋精神,鼓舞信心,很快进入最佳思维状态,之后做一题得一题,不断产生正激励,稳拿中低,见机攀高.

  4、要控制好解题节奏(审题要慢,答题要快)

  考场上不能一味地图快,题意未清,条件未全,便急于解答,容易失误。应该有快有慢,审题要慢,解答要快.题目中的一些关键字可以用笔圈一下,以提醒自己注意。审题是整个解题过程的“基础工程”,题目本身是“怎样解题”的信息源,必须充分搞清题意,综合所有条件,提炼全部线索,形成整体认识,为形成解题思路提供全面可靠的依据。而思路一旦形成,则可尽量快速解答。

  5、确保运算准确,立足一次成功

  在120分钟内要完成22个题,时间很紧张,不允许做大量细致的检验工作,所以要尽量准确运算,关键步骤,宁慢勿快,稳扎稳打,不为追求速度而丢掉准确度,力争一次成功。

  实现一次成功的一个有效措施是做完一道题后如果觉得没有把握随即检查一下(例如可逆代检验、估算检验、赋值检验、极端检验、多法检验)。做完当即检查,思路还在,对题目的条件、要求等依然很熟悉,检查起来可以省时间。

  6、讲求规范书写,力争既对又全

  卷面是考试评分的唯一依据,这就要求不但会而且要对、不但对而且要全,不但全而且要规范。会而不对,令人惋惜;对而不全,得分不高;表述不规范,处处扣分。要处理好“会做”与“得分”的关系。要用心揣摩阅卷时的得分点步骤,得分点步骤不能漏掉,一定要写好,写清楚。例如立体几何论证题,很多人条件不全被扣分;例如概率题,很多人只有公式和结果,被扣分。

  7、面对个别难题,争取部分得分

  每一次考试,得分是关键。因此,必须每题必答,每分必争,如果是客观题,全然放弃,得零分,但只要填上答案,就有可能得5分;而解答题多呈现为“一题多问”、难度递进式的“梯度题”,这种题入口宽。入手易,看似难做,实际上也有可得分之处,所以面对“难题”不要胆怯,不要简单放弃,应冷静思考,争取部分得分。那么面对不能全面完成的题目如何分段得分,下面有两种常用方法.

  ①缺步解答.对难题,啃不动时,明智的解题策略是:将它划分为一个个子问题或一系列的步骤,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能解决到什么程度就解决到什么程度,能写几步就写几步,每写一步就可能得到一定分数,如:把文字语言译成符号语言,把条件和目标译成数学表达式,设应用题的未知数,设轨迹题的动点坐标等,都可能得分,还有象数学归纳法的第一步,分类讨论中的个别简单情形.

  ②跳步解答.解题过程卡在一中间环节上时,可以承认中间结论,往下推,看能否得到正确结论,如得不出,说明此途径不对,立即改变方向,寻找它途,如能得到预期结论,就再回头集中力量攻克这一过渡环节,若因时间限制,中间结论来不及得到证实,就只好跳过这一步,写出后继各步,一直做到底;若题目有两问,第一问做不上,可将第一问作为“已知”,完成第一问,这样也可能得分.

  8、“最后10分钟”做什么?

  同学们一般都有这样的感觉,前面lO分钟往往是得分的黄金时间,而最后的10分钟往往很难添分加彩,究其原因有两个,一是最后10分钟往往既要复查纠错,又想攻克难题,结果顾此失彼,两头落空;二是考试的最后时刻就象长跑的最后时刻,体力消耗大,思维有所迟钝。那么“最后lO分钟”应该做什么呢?可以用来检查前面有疑问没把握的试题,或者用来做前面未能解答的试题,但是一定要先解决把握性大一点、相对容易一点、得分可能性大的试题。

  9、几点提醒:

  首先,再强调一点审题是关键。把题目给看清楚了,再动笔答题,看消楚题后问什么,己知什么、让我干什么?把这些问题先弄清楚了,自己制订了一个完整的解题策略,在开始写的时候,这个时候是很快就可以完成的。

  其次,有的同学做到第18题、第19题的时候就想不起来了,卡住了,属于非智力因素导致想不起来,这时候怎么办?虽然是简单题我不会做怎么办?建议是先跳过去,不是这道题不会做吗?后面也许还有简单题呢,我们把后面的题做一做,不要在考场上愣神,先跳过去做其他的题,等稳定下来以后再回过头来看会顿悟,豁然开朗。

  另外,因为客观题看结果,不看过程,只要是能把正确的结论找到就行(填空题要注意结论的规范性)。常用的方法我们比较习惯的是直接法,特值(特质)法,数形结合法。做大题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会做但拿不到满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就是解题步骤不够规范。规范答题可以减少失分,不规范可以致命。什么是规范答题?简单地说就是从上一步的原因到下一步的结论,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让谁写、谁看都是这样的,因为什么、所以什么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是规范答题。还有,比如题目问的是写出函数的定义域,就一定要写成集合的形式或者是区间的形式;题目问的是函数的单调区间,就一定要写成区间形式,只给范围一定会扣分的,所以做解答题的时候一定要规范答题。

  最后,再谈一点,在做题的时候最好能一步到位,如果需要检查纠正,在没有确切把握的情况下最好相信第一感觉(特别是选择题和填空题)。

  考试寄语:

  ①我易人易我不大意,我难人难我不畏难;

  ②会做的题一题不错,该拿的分一分不丢;

  ③先易后难,先熟后生;

  ④一慢一快:审题要慢,做题要快;

  ⑤不能小题难做,小题大做,而要小题小做,小题巧做;

  ⑥考试不怕题不会,就怕会题做不对;

  ⑦基础题拿满分,中档题拿足分,难题力争多得分,似曾相识题力争不失分;

  ⑧立足中下题目,力争高上水平,有时“放弃”也是一种策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