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潍坊重点高中:潍坊市奎文实验中学

2012-10-18 17:12:57叶子静

  学校简介

  学校占地39599平方米,校舍总面积36237平方米。现有39个教学班,2400余名学生。学校是省规范化学校。学校从全省范围内招聘骨干教师81名。现有教职工216人,专任教师150人,省、市级教学能手75名,中学高级教师21名,一级教师92名。学校积极实施“做名师、当名生、进名校”的“三名”工程和促青年教师成长的“一三五”培养工程,许多青年教师在短期内成为教坛新秀和业务骨干。

  学校先后筹资按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了综合楼、实验楼、餐厅楼、公寓楼、澡塘、篮球场、高标准塑胶跑道等基础设施,高规格配备了语音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仪器室等各种功能教室,实验教学仪器和音、体、美教学器材一应俱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为培养学生特长、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学校荣誉

  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学校”、“奎文区争创一流先进单位”、“奎文区安全单位”、“奎文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规范化学校”、“潍坊市绿色学校”。

  学校教育

  学校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创名校、育英才”为办学宗旨,以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为指导,以“艰苦创业,建一流学校;科学实干,创一流业绩;改革创新,育一流人才”为长远发展目标,以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效益。现在已形成了“文明守纪、奋发向上”的校风及“严谨博学、为人师表”的教风和“刻苦勤奋、勇于拼搏”的学风。

  学校根据校情,成功实施了分层次教学策略,提出了“文、理、音、体、美五类并举,奥赛实验班、提高班、加强班、特长班分类指导”的分层次教学策略,并对其实行动态管理。

  教育体制的变革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也在进步。到了戊戌时期,我国教育从最初的“一段制”,发展为“二段制”。如1895年盛宣怀奏准设立天津中西学堂,分头等学堂(即外国所谓大学),二等学堂(即外国所谓小学堂),二等学堂头班毕业后,即升入头等学堂四班,其余以次递升。这是中国最早的分级学校,但仍无明确的“中学堂”之称。至1896年孙家鼎书《议覆开办京师大学堂折》时,也仍限于小学、大学两段,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中学”之称。

  1896年盛宣怀奏办南洋公学,并分为外、中、上、师范四院,开始有了“三段”的形式,即中院相当于中学一级,这是我国中学教育之始。南洋公学于成立时,设总理一员,相当于今天的“校长”;总教习一员,执掌全校教务工作,相当于今天的教务长;另外还设有学监等职。如蔡元培在南洋公学时就担任总教习一职。

  现代中学的过渡

  近代中学从萌芽到二三十年代逐渐走上正轨,发展了六十几年,内部管理也逐渐从无序到有序,从因事而设职到由制度而设职,从不科学走向科学,管理走向正规化,并继续不断完善。组织由分散走向具有层次性,不断走向系统化。从此,我国中学行政管理就在此基础上发展,基本框架未发生大的变化,更多的是名称上的变化或机构的增增减减。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