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东莞重点中学:清溪中学简介

2012-10-12 18:18:26叶子静

  1949年,她被正式命名为“清溪中学”。2006年2月,为适应该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镇委、镇政府决定将原清溪中学与清溪二中合并。新的清溪中学占地110亩,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功能室100多个。学校现有52个教学班,其中初中45个班,高中10个班,学生2800多人;教职工216人,其中中、高级职称教师106人,攻读教育硕士6人,有4名英语教师曾赴英培训,另有多名教师参加过省市各级骨干教师培训。至今,镇政府前后投资四百多万,为学校课室配置了教学多媒体,完善了新校园的网络,各功能室、办公室在网络中心的统一控制下相互连通,拥有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公共广播系统、校园电视台、图书馆、体育馆、400米塑胶国标跑道、生态园、师生餐厅、教工宿舍、学生公寓等现代化设施一应齐,学校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基本实现了管理网络化,教育信息化。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科研为导,育人为本的办学思路,努力创设和谐的育人环境,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文明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各教学科组形成了各自鲜明的特色:语文科组重视作文的“定型定体”教学,重视作文尖子的发现和培养;数学科组“实体演示”教学形象生动;英语科组重视口语教学,每周坚持开展一次英语角活动;理化生科组坚持实验教学;政史地科组开展结对子的帮扶教学;图音体科组善于挖掘和培养特长生。学校培养的2007届高中毕业生王虹虹是全国最小的作协成员,迄今已创作并出版童话小说5本,在省内甚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课外成立的航模小组近年来也取得优异成绩,在今年全国赛中,有多名同学参加并分获一、二等奖。各科组发挥鲜明的教育特色,为社会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

  由于镇政府不断加大学校硬、软件建设,学校办学成绩不断进步。多年来,该校普通高考成绩稳中求进,上省线率一直位居面上中学前列,中考成绩也在稳步提高。建国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清溪中学焕发出活力与生机,迎来了她的第一辉煌时期。1958年秋,开始增设高中,成为一所完全中学。当时学校校风日益良好,学习风气浓厚,文娱体育非常活跃。在1961年夏,首届高考,56人参加,有19人考上本、专科院校,其中不乏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长沙铁道学院等重点院校,当时在“惠东宝”(即惠阳、东莞、宝安)一时曾流传着“要读书到清中”的说法。清溪中学文工团演出的舞蹈和歌剧在全县的比赛中多次获奖,以清溪中学为主力的“清溪五虎篮球队”曾名震清樟凤和惠阳一带。在2008年的高考和中考中,学校又取得了突破,普通高考上本科线学生数有20人,上三A线有56人,上三B线有142人,上线人数均大幅度超过市教育局下达的高考指标,实际录取33名本科,181人上大专。升中考试中600分以上高分段的学生达51人,是该校近年中考成绩优秀人数最多的一年。

  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在镇委、镇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2005年,学校通过了市一级学校的评估验收;学校准备通过省一级学校的评估验收。但为更好地办好初级中学,取消了该校普通高中,今后学校将以务实求真的作风,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质量较好、政府满意、群众信任的初级中学,开启清溪中学新的更辉煌的明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