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佛山重点高中:顺德华侨中学简介

2012-10-10 16:22:35叶子静

  学校简介

  顺德华侨中学为区属重点高级中学。学校坐落在顺德新城区德胜广场旁,背倚郁郁葱葱的顺峰山,前临波光粼粼的德胜河,毗邻区政府行政大楼,作伴顺德演艺中心、顺德图书馆和顺德展览馆。自然与人文环境得天独厚。学校占地68003平方米,建筑面积3863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97%,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学校现有教学班30个,在校学生人数达1500余人。

  办学特色

  学校确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办学效益高,以相对较小的办学规模和相对较弱的生源条件连年取得丰硕的教学业绩,具有强大的教育提升力;学校环境优美,校园精致,设施先进,管理完善,是一所精品型学校;学校得华侨捐资办学,在海外华人社会中享有盛誉,位列广东“四大侨校”;学校积极推动设立“华侨国际班”,在顺德首开先河实践规模化的华侨子弟与大陆高考结合的教育模式,是一所创新型学校;学校拥有丰富的海外资源,与香港胡兆炽中学缔结姊妹学校,与泰国珠拉大学等众多海外学府和社团有密切交往,是一所开放型学校。

  师资力量

  华侨中学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120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62人,一级教师47人,研究生及教育硕士35人。教师学历达标率为100%。广大教师在狠抓教学的同时,积极投身教研教改。目前,学校有5位英语教师赴英国进修,有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和佛山市名校长培训对象3人,地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骨干教师16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区学科带头人5人,区优秀班主任13人、几年来大批教师获市、区级教书育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德育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大部分老师都曾在各类教学刊物上发表高质量论文。仅2005年,学校教师在各类教科和竞赛中获奖数量就达400余人次,在国家、省、市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为了向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迈进,学校研究制订了《华侨中学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

  学校文化

  学校秉承“宏志、博学、笃行、致用”的学风,致力于打造深厚的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整洁优美,鸟语花香,清静自然。学校学习气氛浓厚,课堂书声琅琅,课外秩序井然。学校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体育艺术节”、“读书节”“女儿节”是校园生活的美好时光,书画展览、DIY大赛、演讲赛、辩论赛、赴港交流等活动异彩纷呈。“德胜河”文学社正在成就莘莘学子的文学梦想。五十年来,学校培养了大量的社会精英,其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同志便是我校的杰出校友。

  学校每年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学会自我教育和管理,使学生在紧张学习之余,实现自我价值,感受成功喜悦。“德胜河”文学社是侨中校园里一方神圣的净土,它的建立旨在构建人文校园、书香校园,打造绿色教育生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人文素养的一代新人。

  发展前景

  目前,华侨中学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学校正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以教师的自我发展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营造科学、优质的育人环境,形成开放严谨的人文管理氛围,已成为广东省全国示范性高中!

  顺德市华侨中学始建于1957年9月,是一所由佛山市华侨港澳同胞捐资和政府拨款兴建的完全中学。创立以来深得旅港邑彦关怀,几经建设发展,成为市内一所着名学府,为国家及地建设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随着我市教育事业的全面提升,因见原址地域所限,不利扩大完善,决定于1995年暂时停办,另辟新园,以冀发展。

  1998年,随着我市新城区规划开发,市政府将华侨中学复办提到日程上。广大华侨、港澳乡亲欣然响应,李兆基博士和郑裕彤博士慷慨捐资4000万元支持新校复建。经各方努力,侨中学复建一期工程于1999年8月告竣,并于9月1日,如期开课。新建华侨中学座落新城区东侧,占地6。67公顷,总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首期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定型规模为30个教学班的市属完全中学。教师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员116人,其中教学人员100人,均为省内外学历较高有一定成绩且年龄在38岁以下的中年教师和部分在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中遴选的青年教师。首期招生774人,共14个教学班。学校教学设备以国家一类教学标准配置。设有理化生史专用教学实验室、生物园、地理园、体育馆及图书馆。拥有较前卫的电化教学设备,铺设了“三合一”校园网络,设立了综合电教室,多媒体评语言和音像阅览室,各教学班均使用多媒体电教平台。学校实行全面素质培养的教学管理和全寄宿型的生活管理。倡导“面向世界,唯实创新,修养品德,体强学精”的校风。

  开课以来,学校在市政府和主管局的领导下,全体干部教员以务实奉献,科学创新的办学精神,秉承和发扬华侨中学“宏志、博学、笃行、致用”的校训,精耕细作,开启新的更辉煌的未来。

  所授荣誉

  学校易地复办六年,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教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广东省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佛山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佛山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佛山市先进学校”、“顺德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顺德区先进学校”、顺德区花园式学校、“五四”红旗团委、“顺德区先进党支部”等光荣称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