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昆明重点高中:昆明市官渡区第六中学

2012-10-08 15:53:44叶子静

官渡区第六中学

  学校简介

  昆明铁路局第一中学(现昆明市官渡区第六中学)坐落在昆明市东郊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旁,是一所有四十年办学历史、教学水平高、教学成果显着、教学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校园环境优美的学校。学校现有高、初中教学班42个,在校学生近1700名,教职工218人。学校为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体育后备人才传统项目学校。

  发展历程

  昆铁一中走过的四十年,是不断发展壮大提升的四十年。四十年中,学校淀积了丰厚的文化教育底蕴,形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办学特色。一九八八年,学校经国家铁道部全面严格的综合考核评估,被认定为铁道部首批重点中学。一九九二年学校被评为成都铁路局示范性中学,一九九七年经云南省教委评估验收晋升为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随着改革的深入,铁一中于一九九八年和二00二年经两次布局调整,汇集了七所中学的优质教学资源为一体,极大地提升了铁一中整体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二00四年学校归入地方后,更名为昆明官渡区第六中学,又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四十年来,3000多名莘莘学子步入了清华、北大、人大等知名院校和各类高校大门深造,多名同学还走出国门,远赴欧美和日本。七九届毕业生王汝建同学现已成为我国知名的地质和地球科学家,参与了我国首次对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工作。

  办学理念

  四十年来,昆明市官渡区第六中学本着“善待”、“勤勉”、“求实”、“致远”的理念,坚持“三个面向”,不断夯实办学基础。二00二年前后,上级和学校共投资数百万元资金,再一次全面改善了学校办学的硬件施条件。功能齐全的综合楼,容纳八百人的学生宿舍楼,标准的塑胶跑道,平整的篮排球场,宽敞的室内体育馆,先进的多媒体电教设备,排列整齐的教室,藏书数万册的图书阅览室和花园式的校园,完全能够满足昆明市发展高中教育的远景规划。严格科学的管理是学校不断进取的成功之路。多年来,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开拓进取,务实求真,带领全体教职工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创建自己的品牌,学校多次荣获铁路局颁发的“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奖”,并获得“云南省文明学校”、“昆明市文明单位”、“文明学校”、“花园式单位”、“卫生红旗单位”等各项荣誉。“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

  四十年来,昆明市官渡区第六中学始终把它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死抓不放,学校高、中考呈现出上升趋势,2003年高考上线率比2002年提高7。48%,2004年比2003年提高5%,美术上线率达100%,体育达95%。2004年中考总平均分比市总平均分高出81。56分。

  “科学的振兴在教育,教育的振兴在教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昆铁一中的一项优良的传统。多年来,学校坚持青年教师培训制,培养出一批在省市颇有影响的教学骨干,如数学、语文、化学、物理、历史、体育、地理等学科的多位教师,他们多次在省市组织的教学比武中获奖。

  “科研兴校”是教育发展的方向。一九九九年至二00一年,铁一中承担了云南省“《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体育教学大纲》教材课题实验”项目,并获省级一等奖。学校承担的《云南省中学“大课间”》活动课题实验,再次获省级一等奖,并在全国十城市中学体育现场会和全国亿万青少年健身大会上展示。学校积极开展的“说课、讲课、评课”的校本教研已收到良好的成效,学校被评为教改实验先进学校。

  在汇入地方管理的今天,勤勉的铁一中人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成就更加辉煌的明天。

  办学特色

  特色一:青年教师培训“教育为计,教师为本”。官六中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从1988年开始,学校对每年新分来的大学生进行集中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两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四期培训班。通过培训,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脱颖而出,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学校先后对78名青年教师进行分批分期培训。至今,他们中先后有8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36人分别担任了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有5人先后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先后有11人被评为铁路局、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有5人分别在省、市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官六中的青年教师培训得到了原铁路局、昆明市和官渡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特色二:艺术、体育活动学校坚持因材施教,积极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特长,已取得显着成效。官六中除开展常规的艺体活动外,于1996年起开始培养艺术特长生,随后从高二年级起开设艺术、体育特长班,让具有艺术或体育潜能学生的特长能够得到发展。至今,艺体班已毕业五届学生,在高考中其专业考试合格率一直保持100%,已先后有上百人分别考入了四川音乐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省内外知名艺术、体育院校,平均升学率达95%。学校于2002年被评为“云南省体育先进实验学校”、“云南省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传统学校”、。艺体成果的取得对学校广泛开展艺体活动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特色三:“三课”活动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学科备课组的作用,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坚持开展以“说课、讲课、评课”为内容的“三课”活动,集集体智慧,解决好新课程实施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促进课堂效益的不断提高。学校每年均有数篇高质量的教学论文在省、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汇编成册的教学论文集集中反映出学校教研教改的经验和成果。

  特色四:“大课间”活动学校为充实和调整传统的课间操内容,承担了省教科院“关于大课间”的课题实验,并收到较好的成效。学校“大课间”活动多次在省、市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展示,新闻媒体对此也多次给予报道,这为教育主管部门倡导“大课间”活动的推广普及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官六中“大课间”获省级教改一等奖,学校获“云南省教改实验先进学校”称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