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长假过后如何帮助孩子收心上学

2012-10-08 13:56:34佚名

  成都中考网10月8日 八天长假,吃好了,玩儿好了,也该准备开学了,开学准备工作可不容忽视哦,家长应督促孩子及早收心,尽快将孩子的心态调整过来。

  临近开学,可能一些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厌学的情绪,因为看电视,玩游戏,外出游玩是孩子假期的主要生活方式,“还想继续玩呢,先不开学行不行”……

  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与开学后的规律学习生活,形成了鲜明反差,可能会导致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预防开学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们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在开学时,家长别给孩子太大压力,例如,家长可以让孩子总结总结寒假心得。

  放假时,许多孩子的生活秩序都打乱了,常看电视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孩子的心理就一直在“放假”,开学后很难适应正常上学学习时间表。家长应从现在及时介入,让孩子慢慢恢复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合理安排学习和玩耍,这样有利于孩子保持一个比较平静的学习心理。家长对孩子的心理调节可以从几方面入手:

  1、调整作息时间的生物钟,制定一份与上学同步的时间安排表,让孩子把时差倒过来,杜绝睡懒觉和看电视无度的情况。

  2、倾听孩子对新学期的想法,加予引导。

  3、有意识地帮助孩子打点开学“行头”,一起检查准备,共同创造求学氛围。

【编辑推荐】

长假过后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图)

北大3500名学生两周军训累计看病超6000次

初中地理:将修订或细化课本钓鱼岛内容

吊瓶班责任人受严惩 无一人考上重点大学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