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2兰州中考语文科目考试说明

2012-04-01 10:50:30叶子静

 

  有着中考命题风向标的《兰州市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以下简称《中考说明》)出炉,名牌老师对《中考说明》作了详细解读,并对学科备考给出建议。在新中考中,原有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5个中考科目(考试科目Ⅰ),仍采取分科、闭卷、笔答形式,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5科纳入中考科目(考试科目Ⅱ),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同时,将体育考试成绩纳入中考总成绩,体育成绩由七、八、九年级三年的体育考试成绩综合评定。也就是说,今年起兰州市将全面实施新中考政策,中考成绩正式采用“成绩+等级”的形式呈现。科目Ⅱ5科的等级将直接关系到考生能否被心仪的高中录取。

  作文突击

  用“他山之石”法

  语文


  答题方式:闭卷笔答

  答卷时间:120分钟

  卷面分值:150分

  考试内容

  重点考察五方面内容

  考试范围以九年级所学内容为主,兼顾七、八年级内容,重点测试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表达应用和鉴赏评价五种能力,要求考生重点掌握教材中涉及的生字词的音、形、义,准确使用现代汉语中的虚词、实词和常用成语。古诗文阅读方面能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翻译文中的句子。现代文阅读能体会和推敲重要词语在文中的意义和作用,品味文章中富有表现力的句子;归纳文章的内容要点,能联系文化背景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做出自己的评价。能用所学的知识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做出自己的评价。

  解读

  命题加强了与社会的联系

  兰州三十五中一级教师安玉芳2012年的语文《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基本相同,渗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并加强了试题与社会及和生活实际的联系。

  备考建议

  夯实基础写作融入感情

  狠抓课本,夯实基础。语文学科比较注重积累,特别是,诗句默写、古诗欣赏、文言阅读等对记忆要求比较高。现代文阅读,答题有思路,抓住要点是关键。文学作品阅读,要理清文章思路,筛选出相关信息;要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理解作者态度观点感情,并能联系实际谈谈阅读感想。作文在短期内,可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法。收集积累一些写作的关键语段,加入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思考。另外,还须搜集新鲜的写作素材,使考场作文有鲜活的时代气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