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2兰州中考数学科目考试说明

2012-04-01 10:49:06叶子静

 

  有着中考命题风向标的《兰州市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以下简称《中考说明》)出炉,名牌老师对《中考说明》作了详细解读,并对学科备考给出建议。在新中考中,原有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5个中考科目(考试科目Ⅰ),仍采取分科、闭卷、笔答形式,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5科纳入中考科目(考试科目Ⅱ),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同时,将体育考试成绩纳入中考总成绩,体育成绩由七、八、九年级三年的体育考试成绩综合评定。也就是说,今年起兰州市将全面实施新中考政策,中考成绩正式采用“成绩+等级”的形式呈现。科目Ⅱ5科的等级将直接关系到考生能否被心仪的高中录取。

  重点考能力

  复习抓基础


  数学

  答题方式:闭卷笔答

  答卷时间:120分钟

  卷面分值:150分

  考试内容

  以九年级所学内容为主

  以九年级所学内容为主,七、八年级教学内容尽量不单独命题。要求考生能根据概念、公式、法则进行数、式、方程的正确运算与变形,对简单数据进行估算;会利用计算器进行有关计算(不单独考查计算器的运算程序)。

  同时能用语言、文字、字母或图表等表达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并能作出合理的推断或大胆的猜想;能根据视图想象出实物的直观形象,对某些特殊几何体的图形中的点、线、面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利用数学模型(函数、方程、不等式、概率等)解决一些社会生活实际问题,如营销问题、最大面积问题、最短路程问题等。考试内容包括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等。

  解读

  着力点是在考查能力上


  兰州三十五中高级教师尤文博:今年中考的命题趋势,命题原则、考试范围、试题结构及题型与往年一致。试题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在考查能力上,重视对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重点考查运算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生活实践能力。同时今年的中考考试说明中,更加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考生生活的联系,特别考查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备考建议

  立足基础吃透概念

  考生应立足基础,抓细节,找问题,在学习中对概念性的内容“吃透”,紧跟老师复习的节奏。每天找些问题,试图解决。要注重选择题与填空题的答题技巧。注意书写格式,讲究书写层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