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2青岛中考体育选测项目确定影响尖子生上二中

2012-02-21 17:03:59佚名

  2月14日,青岛市中考体育选测项目确定后,一名家长对记者说:“听说往年中考就有尖子生‘倒’在体育,没考上好高中,今年体育分数加了15分不说,还抽出了足球运球这个‘下下签’,平时根本没听说孩子练过足球,再有两个来月就要考体育了,真让人担心啊!”针对家长的担心,2月15日,记者采访了几名初三体育老师 ,青岛市第四十四中学的体育老师马老师劝家长们不要太担心,“升学体育考试分还是15分,和去年没变化,过程管理考核的30分,一般学生都能拿到,这对学生们的影响其实并不大。”

  家长恐孩子吃体育亏

  2月14日下午,市南区一名初三学生家长马先生向记者抱怨 ,他女儿基本上就没碰过足球,更别说足球运球了,青岛市从来都没有考过足球,以前也都是学生自己选择考试项目,这次真是爆了个“大冷门”,这让很多家长开始焦虑不已。

  马先生说:“体育分数对学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来说影响会更大,万一中考的时候因为体育成绩拖后腿没考上心仪的高中,那就吃大亏了,这体育分数一增加,又改成按指定项目考试,闺女可能真得吃这体育亏了。”

  在青岛市第四十四中学上学的小何平时品学兼优,可体育选测项目公布后,小何开始担忧了,“我体育一直都不大好,我们这一级还赶上了不能自主选择体育考试项目,要是我早出生一年,早一年参加中考就好了。”

  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助考

  2月15日,超银中学的体育老师于老师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尖子生因为体育成绩差了几分从而与青岛二中失之交臂,最后这类学生只能通过青岛二中的差额投档方式,交一定的费用,再取得青岛二中的录取资格,这些学生也尽力了。“可能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天早上我们体育老师在一起刚开了个小会,学校场地的限制和学生的动作技术现在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将通过老师讲解方法、示范、观看视频以及让学生们体验参与等方式,让学生能更好更快地掌握方法。”于老师说,不敢保证每个学生的成绩都能达到一定的高度,但是学校和老师一定会为学生们提供最大的帮助,并把足球运球放在练习的首位。

  青岛市第四十四中学的马鹏业校长也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地开辟场地,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们加强训练。“我认为这次体育考试的分数和项目都不是问题,还有两个来月的时间,只要学生认真执行体育老师的要求 ,拿到体育分数问题不会太大。”

  学生一般能拿到过程管理分

  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小轩告诉记者,此次体育加分主要涉及平常的过程考核分 ,老师上体育课时曾透露只要没什么大问题,过程管理考核的30分一般学生都能拿到,“所以过程管理的这30分并不用担心,最头疼的是足球运球 ,我觉得只要多练,要拿到分数也不会有太大难度,就算真的难,那也是全市的学生都难。”

  青岛市第四十四中学的体育老师马老师则劝家长们不要太担心,“升学体育考试分还是15分,和去年没变化,加分加在了平日的过程管理考核分上,这对学生们的影响其实并不大。”马老师说,过程管理考核分主要考核内容为学生每学年的体育与健康课成绩、《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大课间与课外体育活动等,“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拿到这个分 ,只有极个别的学生由于自身身体素质比较弱,比如特别胖或者特别瘦 ,达不到标准的就得扣4分。”

  超银中学的体育老师于老师说:“我带的班级里学生初一、初二考核分的及格率是98% ,得满分的学生也有30% 。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因为肥胖、瘦弱等情况,男生体育不合格的现象比女生要多。”

  既然过程管理考核分是交给老师来打的,那么打分是否会出现水分呢?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李业庆表示,考虑到学生们的实际情况,青岛市中考体育加分的幅度只是分阶段地、逐渐地加大中考体育的分值,最终达到规定,“采取首先提高过程管理考核评定分数的办法,就是为了督促学生们日常体育活动的开展,让体育成为学生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李业庆说,尽管过程管理考核分数评定的任务交给了老师,但在成绩出来后,市教育局会不定向地抽100个孩子进行选测,如果选测结果与之前评定的分数明显不符,将取消原成绩,按选测结果重新评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