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2年广东惠州中考报名时间

2012-02-21 10:37:26佚名

 关于2012年初中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若干问题的通知
 

惠 州 市 教 育 局

惠市教〔2012〕7 号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中学:

  为做好2012年初中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

  2012年惠州市初中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学业考试与初中升高中考试合并,两试合一,以下简称学业考试)报名时间为2月23日至27日;初二年级地理、生物报名时间为3月8日至12日。

  二、报考条件

  凡初中应届毕业或结业生,均可凭九年义务教育证书(或初中结业证)报名参加初中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考试。在校高中生(含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不得报考。初中复读生(包括已经初中毕业和读完初三课程无故不参加毕业考试,或已读完初三第一学期无故停学半年的返校复读生)不准报考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报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不受年龄限制。初二年级在册在校全体学生参加地理、生物学业考试。

  三、报考办法和资格审查

  (一)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持身份证、户口簿和毕业证、结业证或学校证明到县(区)教育局设立的报名站报名。凡应届在册在校初中毕业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审核。考生报名时,必须用身份证和户口簿上的现用姓名,招生学校以及省、市、区招生办公室按考生报名、考试的姓名录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改动考生报名、考试的姓名。

  (二)户口不在本市,已在本市中学就读的外省、市初中毕业生,可在本市报名参加升中考试,惠城区户口在其他县(区)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回户口所在地报考。惠城区和仲恺区户口在其他县(区)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必须回惠城区和仲恺区报考,否则只能按报考地录取分数录取。各地要认真做好资格审查工作,并指定到县(区)教育考试中心报名。凡是惠城区户口在惠阳高级中学初中部、惠高附属实验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考号由惠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发放。

  凡是外省户口在本市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可在本市报名参加升中考试,并在我市录取就读高中。如在普通高考报名前(高三年级),仍未合法取得广东省户籍,该类考生不能获得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资格。有关高中毕业生户藉审查具体政策以当年的普通高考文件为准。

  (三)各地要充分尊重考生意愿,使符合条件的考生自主选择跨类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各类民办学校,保障考生自主选择升学的权利,确保让更多初中毕业生升上高中阶段学校学习。市直学校(含民办学校)报考工作委托惠城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惠城区学校报考工作由惠城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其它县(区)报考工作由该县(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

  (四)今年继续采用二代身份证读卡器采集考生基本数据,各县(区)负责组织安排各报考点配置二代身份证读卡器采集数据。

  (五)全市初三年级2月23日至27日和初二年级3月8日至12日都采用网上报名,进入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网站(WWW.HZKSZX.COM)教育专网直接报名,考生须认真填写清楚家庭住址和家庭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网上报名后需到指定报名点进行电子摄像确认报名,校对签名确认考生信息表(未签名确认,网上报名无效)。

  四、为进一步巩固提高“普九”成果,要求所有初三毕业学生和初二年级学生都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的学业考试。没有参加全市统一的学业考试不颁发毕业证。个别学业考试不合格的学生,由其所在中学组织补考,不准另收费,成绩合格后准予毕业。其中,初三由外市转入的考生,必须由县(区)教育局或教育考试中心出具证明,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方可代入,相关材料在报名时上交报考点。

  五、考试科目及分值

  惠州市初中学业考试(简称“学业考试”,也称“中考”下同)文化科目为9科加体育共10科,其中初三设考8科: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体育;初二年级设考2科:地理、生物(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作为初三年级升学录取使用)。体育科考试严格按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通知》(粤教体〔2011〕81号)执行。

  (一)中考各科目分值: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思想品德70分,历史5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体育50分。总分730分。

  (二)地理、生物考试以等级呈现:

  1.卷面成绩均为100分,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分,各科成绩公布为A、B、C、D四个等级。卷面成绩转换为等级分:85分以上为A,70—84分为B,50—69分为C,25—49分为D,24分以下不给等级。

  2.中考考生报考普通高中的资格与地理、生物学科等级分的对应关系为:考生的地理、生物均达到C级以上,作为广东省一级学校(或本县重点普通高中学校)计划内录取的资格线;其中1科达到C级以上,作为其他普通高中学校计划内录取的资格线。

  六、命题

  委托省教育考试院按新课改命题,语文120分(120分钟),数学120分(100分钟),英语120分(100分钟),思想品德100分(80分钟),物理100分(80分钟),化学100分(80分钟),历史100分(50分钟)、体育100分(两项:200米跑,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二选一)。

  初二年级地理100分(50分钟)、生物100分(50分钟)。

  七、数据及款项

  各县(区)必须于4月10日前将考生人数、试题数、英语录音带数(及考场、试室等)准确数据报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4月25日前将体育成绩准确数据报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考试科目每科收费10元。

  八、评卷及计分

  评卷工作由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按成绩100%计入总分,思想品德按成绩70%计入总分,历史按成绩50%计入总分,体育按考试成绩50%计入总分,总成绩满分为730分。每科和总分都采用原始分计算。

  九、填报志愿

  5月25日至5月30日考生在原报名点填报志愿,全市采用网上填报志愿(惠州市教育考试中心网站,网址:WWW.HZKSZX.COM)。网上填报志愿后需到原报名点校对签名确认考生志愿信息表(未签名确认,网上填报志愿无效)。

  十、查分

  对自己考试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到原报名点(中学)统一登记申请复查分数。


  十一、2012年由市慈善总会资助的惠州市第一中学“宏志班”和由华萌基金资助的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宏志班”继续在全市招生,具体的招生录取办法另行下发。



二〇一二年一月九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