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怎样帮孩子在考后“纠错”?

2011-11-03 09:41:49中考网小编

  随着各学校期中考试陆续结束,又有不少学生被成绩单打击得慌了神,“基础不牢固、吸收知识困难、苦学无效、解题无技巧……”更多的学习问题暴露出来。成绩不理想,使孩子失去学习信心,家长们心急如焚:怎样帮孩子在考后“纠错”,攻克提分难关,快速提高成绩呢?

  把握“转折点”,对“症”治“失分”

  “期中往往成为孩子学习的转折点,”专家指出,期中考试后,孩子除了要找出学习症结,解决失分点之外,更需要详细梳理及建立全面的知识架构,拓宽解题思路,提升答题技巧,为今后学习提升做好准备。优等生应加强难题、综合题的训练;中等生则需全面弥补薄弱学科,提升解题技巧;而成绩稍差的学生只有夯实基础,灵活运用,才能提高一个分数档。因此,分析期中考卷,全面梳理、补漏是当务之急,总结失分,对“症”下药。

  紧抓考后“四要点”,科科好成绩

  教研专家指出,想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洗雪前耻”取得理想成绩,就必须紧抓期中后的“纠错”机会,现提出孩子需注意的四个要点

  1、理性看待成绩,重视考后分析:从试卷着手打捞失分点,揪出学习问题,并彻底解决,是快速提高成绩的好捷径,掌握解题思路和方法,将错题变为得分题。

  2、牢固基础知识,构建学科体系:期中考得好说明阶段性知识点掌握良好,考得不好,说明知识体系存在不足,要封死学习缺口,就要全面构建知识体系,消除知识断层及盲点。

  3、针对性复习计划,扫清提分障碍:孩子需要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制订有针对性复习方案及学习计划。学大的学习测评就能360度查漏补缺,直击失分症结。

  4、加强重点学科,乘胜追击:物理、数学、英语三科成为中、高考孩子失利的主要科目,想要提升整体成绩,就必须针对这三科完善解题思维,提升答题技巧,高效提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