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满分作文精选之【记叙文—以描写取胜】

2011-10-27 16:49:46佚名

    从思维形式上说,文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逻辑思维的文章,一类是形象思维的文章。逻辑思维的文章如议论文,通过严密的逻辑关系证明和强调作者的观点。形象思维的文章包括记叙文以及小说等文学作品,通过生动形象的内容产生感染力。逻辑思维是高级的思维形式,到了高中才强调进行作文应用,而形象思维则是基本的思维形式。记叙文、小说写作,都强调“生动形象”,把是否“生动形象”作为评判文章好差的重要标准。

    怎样才能把文章写得生动形象呢?最关键的办法之一就是应用“描写”手法。

    高水平的描写就象摄影机一样逼真地再现当时的实际状态,让人觉得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嗅其味、身临其境。

    “描写”分为景物描写和人物描写两大类。人物描写又分为外貌、语言、动作、心理、神态及细节描写。

    读以下文章,想一想:我能写吗?我可以怎样写呢?看完文章后再想一想:这篇文章运用了哪几种描写手法?如果不用描写手法,效果会怎样呢?

【例一:2007年上海市中考满分作文】

题目:生活中总有值得我们铭记的日子,正是“这一天”让我们的生命更加丰富。“这一天”,可能是从清晨到日暮都那么不同寻常,也可能是某一个时刻让“这一天”变得不同凡响。? 

请以“记住这一天”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点击查看优秀作文展示:记住这一天

<<<点击查看优秀作文展示:那一次,我找回了自尊

【例二:2007年浙江省嘉兴市中考满分作文】

题目:我自豪,因为我的学校,我的班级;我自豪,因为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自豪,因为我的奋斗,我的成功……

  请以“我因______________而自豪”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在横线上填上一个词语,使标题完整。(2)文体不限(3)字数不少于600(诗歌不少于20行);(4)不得抄袭;(5)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点击查看优秀作文展示:我因爸爸而自豪

<<<点击查看优秀作文展示:我因朋友而自豪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