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动画专业头脑灵活学生适合报考这些学校

2011-01-20 10:24:28安京京

  你知道吗?《柯南》、《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这些中国孩子耳熟能详的日本卡通片,其实都是在中国完成中期动画制作的。从部分中职校了解到,目前在国内,动画行业已成为新兴的朝阳行业,各级学校瞅准市场机遇,争相开设相关专业,吸引了大批感兴趣的学生报考。

  小王三年前毕业于北京市实用高级技术学校,现在他是中央电视台动画制作室的一名员工,每天不但能在舒适的环境里工作,还有月薪4000元的收入进账。据了解,目前全国动画专业市场前景甚好,消费市场很大。在动画制作公司中,1个原画人员需要4个动画人员,5至6个后期制作人员。高素质的一线动画产业工人非常紧缺。

  北京市实用高级技术学校美术组老师张翼说,虽然手写板、数位屏取代了过去的纸质手绘,节省了大量时间,但由于电子笔和手写笔的笔触不同,很多画面细腻的线条仍需学生手绘完成,因此,制作一部动画片工作量很大,短短3秒钟的1个画面,就需要绘制19张图画,这是动画制作人才短缺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一个动画人才的培养至少需要5年时间,如果学生入学时没有美术基础,要想在3年内毕业是不太现实的。动画专业对美术基础有特殊要求,学生以学习掌握线条、造型的绘画为主。头脑灵活、有想法、有创意、点子多、善于用肢体语言表达的学生适合报考。

  目前,动画市场上分工很细,可提供多个就业岗位。传统意义上的动画公司一般分为前期、中期、后期3个部门。其中,前期部门设有文学剧本创作、动画剧本改编、美术设计、分镜头、设计稿等岗位;中期部门设有原画、修型、动画、背景等岗位;后期部门设有描线上色、拍摄合成、配音合成等岗位。此外,网络公司制作网络广告,游戏公司设计人物、动作、场景,电视台包装片头、制作广告或影视特效,通讯公司制作手机动画,玩具公司设计玩具造型等,都需要动画人才。

  部分开设动画专业的学校

  五年制高职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中专

  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

  北京市环境与艺术学校

  北京市商业学校

  北京商贸学校

  技校

  北京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北京市实用高级技术学校

  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

  北京汇佳动画技术学校

  职高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

  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艺术职业学校

  北京市大兴区第一职业学校

  北京市怀柔区职业学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