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甘肃明年起将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2010-12-07 14:42:32魏娟

  甘肃省为扶持中职教育发展,明年起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届时近半初中毕业生将无缘高中

  为平衡职业教育与高中教育协调发展,从2011年起,我省将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对于突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市州,一律不予注册扩招学生学籍。此消息一出,部分家长和学校陷入担忧,尤其对于较弱的学校和学生来说,意味着办高中难、上高中更难。

  高中限招家长心里慌

  11月26日上午,崔林山坐在办公室里翻看报纸,突然看到了一则“2011年起甘肃省高中超计划招生市州扩招学生不予注册学籍”的报道,仔细看完后,他显得有些惶恐。

  他的儿子亮亮在城关区一所普通中学上学,今年已经初三,在班里学习成绩属于中下,想考上高中比较困难。他原本计划,如果明年儿子考不上好高中,那就托关系择校上个普通高中,毕业后再上个民办院校或高职。但看到“限招”的消息后,他担心儿子上高中更难了。

  崔林山不太愿意让儿子上中职,在他看来,中职毕业后出路太难。“高中毕业后,上个民办院校怎么都算大专、本科,就算上高职也行,还可以再读成人本科之类,如果读中职,那就差一大截,现在是个认学历的社会,孩子要是没学历,以后怎么办?”事实上,崔林山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想法。尽管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家长们依然想让孩子挤进“象牙塔”,“毕竟有个高学历才能吃碗轻松饭,社会地位也会高些,凭手艺、技术吃饭太累了。”坐了一辈子办公室的他仍然认为,上大学才是最好的出路。

  一下班,崔林山就和妻子商量要提早“动手”,到各个学校打听打听,托托关系,万一孩子明年考不上,多掏点择校费能上高中就行。“高中太难上,比上大学还难,差个三五分,择校费多者上万,最少也得几千,还不一定有学校要,现在一限招,竞争更激烈。但想上大学,就必须得迈过这个槛。”

  上高中比上大学还难

  今年中考期间,从兰州市教育局下达给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看,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人数最多的540人,最少的只有450人,但在报名时,各个学校的报名人数远远超出招生计划。省级示范性高中报考人数严重“超额”,市级示范性高中也同样“火爆”,兰州三中、兰州四中今年的招生计划分别为270人、450人,但报名人数分别达到800多人和1123人,均比去年增加200多人。这就意味着,即使加上招生计划20%以内的择校生,近一半考生将会从这些学校落榜。

  而在每年中考成绩公布后,“择校大战”就硝烟四起。中考报名不同于高考的是,高考可以分批次、分志愿,但中考每个学生只能报考两所普通高中,一旦落榜,就面临着无高中可上的窘境,只能“择校”。高考的指挥功能已经渗透到基础教育的各个环节,而作为高考与基础教育“焊接点”的中考,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突围”压力。

  在市内一所省级示范中学教了20多年学生的杨老师说,现在中考竞争非常激烈,不仅低分考生发愁,高分考生也愁。“城市里绝大多数家庭为孩子规划的成长道路就是上大学,而要上大学,考上普通高中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好学生都想上兰州一中、师大附中,但这两所学校总共也就招一千人左右,那么多人往里挤,一大半的人最后都得掏择校费上高中。中下学生又被教育局划定的分数线挡在门外,上高中太不容易了。”

  事实上,今年兰州市有4.2万名考生参加中考,实际录取25012人,录取率为59.5%,而今年我省高考平均录取率为61.5%,高考录取率超过了中考,上高中难过了上大学。今年,省上给兰州市下达的招生计划为22767人,实际招生25012人,超计划9.9%,而明年开始,省上规定不允许再超计划招生,也就意味着实际招生将比今年缩减,高中入学考试将更加激烈。

  弱势高中逐渐萎缩

  家长担心孩子上不了高中,而部分高中学校则担心招不够学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导主任分析说:“限招政策影响最大的就是相对薄弱的中学。”许多高中由于办学质量一般,每年招生计划都完不成,有些普通高中,一个班里上课的就几十个人,可一查学籍,却有上百人,很多学生就是在这里挂个学籍去别处借读。而从明年开始,限制招生、学籍管理严格后,学生数量减少,学籍更难挂,一部分高中就会逐步萎缩,直到消失。

  他说,对于省级、市级示范性高中,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重点中学来说影响不大。每年兰州市教育局给这些重点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变化不大,而择校、借读进入这些高中的学生也不在少数,无论是否限招,生源都不成问题,“最多是调整这些学校的择校计划,那么,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却更难上好学校了。”

  实际上,这两年,兰州市一直在撤并普通高中,今年就取消了7所,十一中、二十二中的高中部在近年内逐渐被取消。在新出台的《兰州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到2015年,争取全市普通高中调整合并到60所左右,其中独立高中增加到25所左右,校均办学规模提高到1200人以上。办学规模大、教学质量好的高中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限招之下门槛更高

  省教育厅表示,要严格控制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使高中阶段教育的增量全部用于发展中职教育。《兰州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意见稿中也提到,兰州市将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招生比例调控力度,到2015年,兰州地区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例达到1.7∶1,这也意味着,兰州市的中职招生人数不但逐渐与普通高中人数持平,甚至要超越普高人数。

  从2010年开始,省教育厅对各市州上报的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进行审批,制定下发了各地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秋季实际招生时,全省9个市州超过了计划。其中,省上给兰州市下达的计划为22767人,实际招生25012人,超计划9.9%,天水市超计划最多,达到11.6%,嘉峪关和张掖市都是按计划招收,平凉、酒泉、甘南州招生人数少于计划人数,其余市州均超过了省上下达的计划。

  为了严格控制各地的高中规模,从2011年起,省教育厅对高中学生的学籍管理更加严格,不允许各地再突破招生计划,实际招生将比今年缩减。对于突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市州,一律不予注册扩招学生学籍,并进行通报批评,严重者将采取与项目计划、投资等安排“挂钩”的处罚。目前,这一通知已经下发到各地,各地尚未制定具体的高中招生计划。

  这一系列政策透露出,在高中限招、招生计划逐步缩减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初中毕业生更难上高中,进入大学前的这道门槛已经越来越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