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十一"结束学生将迎超长学习期专家引导其收心

2010-10-08 14:21:40佚名

  回眸假期让学生说个够

  帮孩子们收心,老师的作用也不可或缺。假期结束后,很多学生愿意跟同学交流假期生活,奇闻趣事、收获体验,都是他们津津乐道的内容。烟台十二中的张老师认为,开学时因势利导,拿出时间让学生一次聊个够,也能够帮他们收心,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无论假期长短,回到学校后,学生们往往都很兴奋,迫切希望跟同学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这个时候,与其一味地堵他们的嘴,不如因势利导,让他们有专门的时间回眸假期生活的点点滴滴,交流、分享彼此的快乐,一次说个够。这样一来,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中,假期味儿自然就淡了,学生们的心也会自然回到学习中。”张老师建议说。

  开学收心“引堵”结合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特别要注意在假期后做好收心工作。”魏老师说。假期结束前,家长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搭配,应对开学后连续8天的学习。

  魏老师说,由于今年两节假期时间非常接近,学生在半个月内放了两次假,不少人心情格外浮躁,尤其是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较小,调整能力较差,假期后还沉浸在电视、电脑和睡懒觉的状态中。开学后,家长不可强求孩子改正,这样反而会引来逆反心理,要“引”、“堵”结合,比如可以与孩子约定好,每天只看半小时的电视。半小时时间一到,立即关掉电视,让孩子有自我约束的意识,养成“规则意识”。

  “其实,给孩子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是一劳永逸的‘收心术’。”魏老师说。她认为,家长不仅应在上学期间培养孩子按时作息和学习习惯,假期中更应当如此,这样再长、再零碎的假期,孩子们也不会受到“假期综合症”的困扰。

  井然有序上好第一节课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做好学生的收心工作,第一节课很重要。市教科院的专家建议,开学第一节课,老师要细心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及时提问,走到学生当中,了解学习状态,引导学生从假期中走出来,回到正常的学校生活中。这就需求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从第一天就将学生带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中。

相关文章:

经验分享表扬夸奖孩子的六项基本原则

教教你如何在考场上,让时间跟着你走!

初三生十一长假该如何复习备考?梳理基知

你的孩子患上奥数后遗症了吗?

教育专家讲解:为何不懂美的孩子,学习没动力!

心理指导:从心理学谈如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