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家长手记:初三第一次月考后的家长会

2010-08-04 16:20:00雪莱尔

  家长会前,女儿很平静地向我们告知了第一次月考的年级排名,第30名(按等级),比上学期期末上升10名,算总分的话,排名比较靠前。

  女儿经历了初二两学期年级排名的大起大落,心态越来越平稳,对自己的学习状况也越来越了解,并且越来越来有信心。就像她自己说的:只要在思想上稍有懈怠,成绩就会在关健时刻站起来说话。面对自己的月考情况,女儿说:我只要保持名次在前进就行了。我说:说得对,一步一步来,只要对自己有信心!

  这次家长会,各科任老师能番出马,向家长逐一介绍自己任课的紧迫感,提出家长多抽出时间来配合老师和孩子学习的希望。年级主任也简单介绍了07年中考成绩,虽说还是第一名,但不是很理想,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所以对08年的中考做了变动,加大难度,把开卷试卷改为闭卷。

  家长会那天,各科老师对于女儿和其他同学的肯定,我都详细而客观地记录在女儿的联系本上,便于女儿自己去了解,去思考。以前开家长会,面对老师对女儿的肯定,我有意不作记录,主要是担心女儿在过多地赞美声中迷失自己。但经过一段时间后,觉得女儿还是有必要得到肯定和鼓励。当天女儿回家就问我记录在本上的名字是不是老师在家长会提过的?我如实回答是,得到证实后,女儿心情很不错。看来表扬也是要有针对性的,女儿大了,表扬也要来点策略性。

  后记:上星期四一回家,就说她好开心,物理测试班第二,比第一名少1分。吃晚饭的时候,女儿说:我终于体会到了,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趁热打铁,连忙跟着女儿说:嗯,不错不错,付出和结果是成正比的!

  物理是女儿的最爱。这学期学力学,难度较大,再加上更换老师,授课速度加快,孩子们一时无法适应过来。第一次测试,班上只有5个人及格,女儿没及格。对此,女儿可是没少下功夫,最后终于用自己的努力印证学习结果。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