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武汉中考网上阅卷效率高成绩有望提前公布

2010-06-25 10:30:58刘郭会桥龚伟赵品

  昨日下午3时许,在武汉第一商业学校中考阅卷点门口,一道长长的黄色警戒线在阳光下格外醒目,2名保安笔直地站在入口处,所有人员凭阅卷证出入。经武汉市教育局特批后,记者进入网上阅卷的现场,零距离接触中考阅卷每一道程序。

  推荐绘本游戏让宝宝爱上阅读

  在现场,记者看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一张张纸质的试卷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电脑显示器;翻阅试卷的“哗哗”声听不见了,入耳的只有点击鼠标的“嗒嗒”声……今年,全市中考首次实行所有学科网上评卷。

  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透露,由于客观题由机器自动评分、登分,速度快,加上各科主客观题的分布不同,阅卷完成的时间有先有后。其中,“思品”科昨晚率先结束阅卷,英语预计今天结束,所有学科预计6月28日或29日前结束。

  原定中考公布成绩的时间是7月4日,由于网上阅卷的效率提高,成绩有望提前公布。

  试卷整体扫描分块“随机传”

  经过层层“关卡”后,记者来到五楼的一个阅卷现场。房间里非常安静,老师们整齐地坐在电脑前,要批阅的题目清楚地显示在电脑上。在现场,记者随意抽取一台电脑上的扫描内容看到:不论考生的字体或书法如何,答卷内容都十分清晰,一目了然。

  “选择题部分的评分很快,一秒钟可扫描三份答题卡,同时完成评分和登分。”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非选择题部分要先把“纸质”答案扫描成图像,再由老师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的答卷图像进行评阅给分。“为节省时间,语文科考完的当天,也就是20日晚上,答卷扫描工作就已开始。所有学科答卷扫描于6月22日下午结束。”

  由于扫描工作已经结束,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口头介绍了这部分工作:软件系统借助高速清晰扫描仪,将考生试卷内容清晰完整地“克隆”到计算机上。考生们的答题卡经电子扫描后,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识别评分,在自动隐去考生个人信息后的主观题部分,则将考生答卷切割成题块,“随机”地“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中。这样,每位评卷教师无法像往年一样看到整套试卷,在电脑上他只能看到自己负责的那部分题块。每评完一份,系统自动随机提交下一份试卷。

  网上阅卷提高评卷效率

  阅卷前,所有阅卷老师要进行培训,并开展试评——让阅卷老师进行模拟评卷,根据他们的评卷结果及考生的答题情况,在评分标准的基础上细化评分要点。同时,老师还要学习一些“标准卷”(即某题2分、4分或6分是什么样的答题情况),然后,才开始正式评卷。

  在语文作文评分室,每位老师面前的电脑上都只显示不同考生的作文,老师敲击键盘给出分数。评卷电脑上面只有试卷,没有任何相关考生的信息。当考生的字迹看不清楚时,评卷老师可以将扫描的图像字体放大。

  往年手工评卷时,老师们也是实行“流水作业”,每当评完自己负责的那部分题,便要翻到下一位考生的试卷评阅,仅动手翻试卷的时间就要花去不少。无纸化阅卷省下了搬卷、翻卷、登分、誊分和签字的时间,大大节省了人力。今年中考,全市阅卷教师的人数由去年的近1000人减少到800人。

  每道题至少两位老师评阅

  “不求多给一分,切莫少给一分”是所有考生和家长发自心底的期盼。那么,网上阅卷如何实现评分的准确无误呢?

  “相比过去的人工评卷,网上评卷最大的好处是通过随机、多人、分层的评价模式,实现对评卷质量的全程监控,将给分因主观造成的误差降至最低。”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

  今年,主观题评分每道题至少“两人阅”,最大限度地减少阅卷误差。考生的每道主观题答案会由计算机随机发给两名评卷教师评分。当两人评分在规定的误差之内,取两人的平均值;如果两人评分超出规定的误差,再由组长评分。如果组长评分与前两人中的一人评分在规定的误差之内,则取两人的平均值;如果仍超出误差规定范围,则交由业务组进行评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