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体育考生认为评分标准太苛刻

2010-04-21 15:07:00王雄伟

  南方日报讯:从昨日起至4月30日,全市3万多名初中毕业生迎来2010年中考体育考试。记者昨日走访考点发现,在今年的3个选考项目中,男生多半选投掷实心球,女生则多选立定纵跳摸高,一分钟踢毽几乎无人问津。

  有考生认为,一分钟踢毽项目的评分标准太苛刻,男生一分钟踢110次,女生踢120次才能拿到满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踢毽子项目受冷落

  据光明中学初中部校长周日新介绍,该校共有1800余名初中毕业生,只有一人选择了踢毽子。

  踢毽子这个项目不光在该校受到冷落,其他学校的考生也是几乎无人敢选。东莞中学初中部体育课组长巫老师说,在该校1000余名考生中,只有两人挑选了踢毽子。

  至于踢毽子遇冷的原因,不少考生认为评分标准太过苛刻,以至于没有几个人敢去挑战。光明中学一名陈姓考生说,在1.5米×1.5米的范围内,男生一分钟要踢110次,女生踢120次才能拿到满分,等于说平均每秒钟要踢两次,“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南城中学初三学生小李也说,如果考生心情紧张的话,踢毽子极有可能会出现失误,多半考生宁愿不选。

  因此,不少男生挑选了投掷实心球,多数女生选择了立定摸高。对此,东莞中学初中部体育课组长巫老师指出,相比去年的选考项目,今年考生的选考范围相对缩小了,首先是踢毽子几乎没人选,其次是对弹跳能力差或体质稍弱的考生来说,挑选摸高和实心球都不太具备明显的优势。

  考点设立医疗点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光明中学考点,该校考生正在进行200米跑考试。400米的标准操场分成两段,半圈是考生热身练习起跑,另半圈是考试场地。由于天气闷热,加之部分考生身体没有完全活动开来,个别考生跑过终点后,躺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

  考虑到考生可能出现不适,光明中学昨日还在现场设立一个医疗点,安排了一名校医,随时应对考生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考体育做出了两大调整,一是体育成绩按40%折算后计入中考总分,去年这一比例为30%;二是在3个选考项目中,除投掷实心球不变外,去年的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改为了立定纵跳摸高和一分钟踢毽子。选考项目的调整让不少学生感到不太适应,其中,一分钟踢毽子更是乏人问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