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要中考了,孩子不学习家长怎么办?

2010-03-19 11:05:14senly

  导读:临近中考,孩子却不学习,家长着急看在眼里,都会督促几句,但是教育也要讲究方法,否则适得其反,孩子不但不会听,反而会变本加厉。所以家长要注意沟通的技巧,讲究方法。

  案例:李女士家男孩现在一所普通中学读初三,即将参加中考了,成绩中等。男孩在小学阶段还是比较听话的,上了初中后,不知是不是由于青春期比较叛逆的缘故,与父母的沟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听不进父母的话。

    由于男孩初中上的是家附近对口的一所普通中学(当时同事没认真考虑,现在很后悔没有择校),整天与男孩玩在一起的都是那几个贪玩的不爱学习的小学同学(初中也在同一个班),渐渐地,男孩对学习也不那么热心了,但在家长的督促下,成绩也能保持在中等水平。

  以前每个星期五和星期六晚男孩都要玩网络游戏至深夜,第二天就睡到中午才起床,眼看马上要中考了,孩子却一点都不急,妈妈忍不住了,找孩子谈话。

    本意是想激励、促进一下孩子,让孩子抓紧时间做好最后的冲刺,估计是方法不对,结果却适得其反。

    孩子不但不听,还有意与父母对着干,而且变本加厉,连平时也玩起网络游戏了,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架势,而且像一只好斗的公鸡,妈妈任何一句劝告的话,都会激起他更大的反抗和敌视,亲子关系非常僵。

  李女士本来打算孩子读高二的时候让他到国外去读书,平时对孩子的要求也不太高,孩子基本也没太大的压力。可现在这种状态再持续下去恐怕连高中都考不上,李女士现在真的是心急如焚,却一筹莫展。

  建议:孩子到了初中就是一个叛逆期。孩子长大了,家长就要开始注意沟通的艺术,注意引导。事实上会比小学时期还更需要关注他们。而不少家长反而会因为孩子长大了,就疏忽了。

    针对些案例,专家提出:首先建议与老师沟通,看看能不能从另外一方面入手。其次,不要让孩子接触网络游戏,害人的东西;最后,家长不应该在孩子面前提为孩子安排以后的事(出国留学之类),这样孩子没有压力和动力。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