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合肥中考体育总分增至40分附评分标准

2010-02-12 10:39:17中考网整合

  长跑依然必考

  凡报考合肥市区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含2009届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毕业学业体育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体育考试”)。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实施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定考试项目。今年合肥市区中考体育考试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测试内容为基本内容,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的考试,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的必考项目为800米跑。选考项目三项为实心球、立定跳远、跳绳。

  立定跳远取代排球垫球成为今年选考项目之一

  昨日,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2010年合肥市区初中毕业学业体育考试实施方案。与去年相比,考试时间、项目、分值、地点等均有变化。其中,考试项目确定为男生必考项为1000米跑、女生必考项为800米跑,选考项目为投实心球(2千克)、立定跳远、跳绳三选二,立定跳远取代了去年的排球垫球。必考项目分值为20分,选考项目每项10分,总分为40分,体育考试成绩计入考生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报名时要注明所选考的项目,三项选两项(甲:实心球、立定跳远;乙:实心球、跳绳;丙:立定跳远、跳绳),项目一旦确定就不得更改。

  今年的中考体育考试满分为40分,其中,必考项目即男生的1000米跑、女生的800米跑为20分,三项选两项的选考项目各10分,考试不设最低分数线,不进行缓考。

  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将计入考生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并设4个等级:40~33分为A等级,32~24分为B等级,23~16分为C等级,15分及以下为D等级,作为初中毕业综合素质评价中“运动与健康”方面的重要实证材料之一。

  4月19日~22日考试

  合肥市区的中考体育考试由合肥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时间为2010年4月19日~4月22日。考试设4个考点,分别设在合肥一中(滨湖新校区)、合肥六中(原一中老校区)、合肥八中(政务新校区)和合肥十一中。

  考生将以学校为单位参加考试,在半天内完成自己的考试项目,具体时间以《考试秩序册》为准。

  部分考生可申请免考

  根据规定,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须有残疾证)或因伤病特别是患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免修体育课,确定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在报名时申请免试,学校审核后应将申请免试的学生名单在学校公示栏公示不少于3天,无异议后在考生报名的同时一并上报《2010年合肥市初中毕业学业体育考试免试申请表》,由合肥市初中毕业考试暨高中阶段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免试的证明材料将进入考生的升学档案。因肢残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经审核属实,批准同意免考的考生,按满分计入考试总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或意外事故,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学生,经审核属实,被批准同意免考的学生,按体育考试总分的60%计分。

  温馨小贴士

  需要了解的考试规则

  1、800米、1000米考试:在塑胶田径跑道上进行,10~15人一组,站立式起跑,每人限跑一次,如跌跤或其他因素而未跑到终点的以实际成绩计分。

  2、实心球:考生两脚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连贯把球投向前方,球在出手前双脚不得移动,不能踩线。每名考生连续掷两次,以最远一次计分。如两次均犯规,补投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3、立定跳远:在沙坑或土质松软的平地上进行,考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名考生连续跳两次,以最远一次计分。如两次均犯规,补跳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4、跳绳:在平整、干净的场地进行。动作规格为正摇双脚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开始信号发出后方可开始跳绳,跳绳时绊脚(无论绳停在身后或身前),该次不计数外,可继续进行,结束信号发出时立即停止。测试员报数并记录考生在1分钟内的跳绳次数。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