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广州增加中考体育难度引学生质疑

2009-12-16 17:40:46中考网整合

  “今天上课时老师通知我们,明年的中考体育如果选排球,要站在离墙面1.8米远的地方,将球打到墙上2米多高的地方,还要打90多下才能满分。高个子还好,像我们这些个子不高的女孩子,恐怕要穿高跟鞋上阵了。”昨天,即将参加明年中考的广州女生“岁月”向本报反映,中考体育排球项目难度增大的新消息让他们这些毕业班的学生忧心忡忡。

  投诉:增加难度学生措手不及

  广州女学生“岁月”告诉记者,在排球考试要求又高又远的情况下,身高是个问题。“班里有些男生和女生特别高,有1.7米多,但是我们女生大多个子不高。现在我们班上很多同学都说到时候考试就穿高跟鞋去”。她抱怨说,“现在大家都不想选排球了,但是换选项也来不及了。”

  昨天,就此向广州各中学的体育科老师求证,体育老师们均表示,有关部门确实透露明年的中考体育考试在排球项目上会增加难度,“确实给学生带来了更大难度,需要他们好好适应。虽然这个要求对每个学生来说是公平的,但是每个人的运动素质不同,个子高的也要占些优势”。

  建议:不一定要设立考试标准

  中考加试体育并设立一定难度,本意是为了督促学生加强身体素质,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一举措近年来在实施过程中也渐渐落入“应试”的俗套:学生大多在考前“恶补”,考后立马放松锻炼。

  不少家长因为自己孩子过度肥胖或者运动能力不行,又不想体育成绩在中考中拖后腿,四处寻求在短期内提高成绩的“良方”:譬如盲目加大运动量,为孩子请体育家教等等,更催生了一批体育中考培训班。

  对此,广雅中学副校长吴广淇表示,这种硬性规定体育项目考试标准的做法有待商榷。“毕竟体育考试不是选运动员,强求某一个标准会让不少学生感觉压力大。”他建议,在平时的测试上基本程度过关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设立考试标准。

  教育部门:加难度没有不公平

  就此事咨询广州市相关教育部门,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已经听说这个事情(体育考试增加难度)了,但是具体的通知还未下来,所以没得到核实。”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体育考试的本意是促进学生体能发展,增加难度是对学生的技术、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非不合理,“增加难度对每个考生来说是一样的,没有不公平。除了必考项目,还有选考项目,建议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擅长的项目来考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