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家长如何当好后勤兵?

2009-12-16 13:00:34中考网整合

  中考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重要关口,它既是对学生3年来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对学生的心理素质的检验;既是对学生的考验也是对家长的考验。不少家长总是千方百计地关心孩子,但是在方式与态度上却需要改进。

  营造和谐氛围

  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克服考试焦虑。但有的家长比考生更紧张,这样对考生就会形成消极暗示。在有的家庭中,只要考生在家里,父母就压低声音说话,生怕影响考生学习,为此孩子往往会向家长发脾气:你们怎么了,个个低声下气,我闷死了!不会开开玩笑、来点幽默,聊聊天?有的家长每天要问考生复习或测验的情况,尤其是问模拟考试的分数、名次。这对初三学生心理不利,考生常会为此与家长发生冲突:考试是我自己的事,你们别问了,烦死了!

  家长们主要应该明确,家庭不是学校,更不是考场,在家里最好不要过多地说考试的事情。当孩子为准备中考全力以赴时,家庭应该是孩子舒适轻松的避风港,是休息和放松的驿站。若孩子因用功而感到疲劳,家长还应提醒他在考前适当减少一些学习时间。中考前和考试期,家里特别需要宁静平和,只要一切正常,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

  减少特殊照顾

  家长要让孩子吃好、睡好,养精蓄锐,但也不必对孩子有更多的特殊照顾,即使给孩子增加营养,也最好是“不显山、不露水”,对孩子的关注应是“润物细无声”的。家长可做的主要是:

  1、提醒考生安排好作息时间,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健康状态,家长当好“后勤部长”。

  2、多与考生进行心理沟通,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当好孩子的“心理保健员”。

  3、淡化紧张气氛,与孩子谈笑风生或共同运动。

  4、给孩子以自信心和勇气,给其信任和鼓励,做孩子的精神支柱。

  家长要做孩子情绪的镇静剂、安慰剂,这样就容易使孩子心情舒畅。在孩子中考前后,家长只需扮演一个受考生欢迎的朋友角色,您可做的事情并不多。需要家长做什么,孩子自己是会提出来的,家长尽力而为就可以了,孩子反感的事情千万不要去做;要理解和爱护孩子,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一关键时期。

  避免唠叨

  家长们总是想让孩子无时无刻都感受到自己的关心,而这种关心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外,就是经常挂在嘴边的询问、叮嘱。家长们总想知道孩子在学校一天过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成绩怎么样……殊不知,孩子在学校里紧张学习了一天,已经非常疲劳和烦躁,再听到家长的唠叨,情绪肯定更不好。

  中考前夕,遇到大事要镇定,学会倾听,有时“不说”的效果要比“说”好很多。很多时候,孩子们需要的不是一个教育者,而是一个倾听者,特别是在中考复习的冲刺阶段,当孩子把话说出来以后,内心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就能得到一定缓解。如果家长一定要“说”,那就说一些对孩子有帮助的话。比如,孩子现在面临哪些问题,能不能帮他找到解决方法。

  进餐时不要喋喋不休地询问学习情况,尤其不要和其他孩子比,引起孩子的反感,出现逆反心理,导致情绪低落,影响食欲;更不可在餐桌上训斥孩子,强迫和催促进食。吃饭后不要马上让孩子看书。读读报、看看新闻,不仅可休息、放松情绪,还可以了解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有助答题。

  考生最想听的五句话:

  1.我们相信你的能力,不管考试结果怎样;

  2.相信你自己,不管别人怎么说;

  3.不管考上什么高中,只要你尽力了就行了

  4.你需要我们做什么,尽管说

  5.你不需要我们做什么,也尽管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