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别让太多孩子输在中考上

2009-11-12 11:01:01佚名

别让太多孩子输在中考上  

别让太多孩子输在中考上

  我的老家在甘肃农村。这些年,当地的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可谓大矣,家家户户的苹果、烟草等经济性产业蒸蒸日上,农民的日子今非昔比。可遗憾的是,每年村里没有几个孩子能够考上大学的。原因很简单,参加高考的人数很少。而参加高考人数少的原因是大多孩子没能考上高中。按照孩子们的说法:“我们觉得高中比大学难考!”

  纵览全国各地,如此情况并非一处。现实之中,让太多的孩子输在中考上,这应该属于应试教育的祸根之一吧。过去,高考是典型的“一考定终身”,如今似乎已前移至中考身上。

  前不久,云南省教育厅取消中考的措施还未实施,已有人担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指标取代中考难以保障教育公平,认为中考不该取消。在笔者看来,拿教育公平说事纯属多虑。无论怎么考,只是个方式而已。操作中,怎样的方式更加合理、科学就应该大胆尝试,怎样的考法让太多孩子别输在中考上、高考上我们就应该积极采取。不论怎么想、怎么做,大家的终极目的只一个:让继续想学习的孩子名正言顺地接受更多教育。这个道理,适用于中考,也适用于高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