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初三寒假很忙碌

2009-11-11 17:34:21佚名
   摘要: 寒假复习时间宝贵,一定“用在刀刃上”。例如语文积累有欠缺的同学,可以抄写背诵《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34篇古诗词、16篇文言文;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可以阅读《全日制义务教育……

  “鸡去瑶池传喜讯,犬来大地报春意”。过了春节,初三学生将全力以赴应对中考,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毕竟是人生中的第一大考,于是这个寒假,注定了初三同学闲不下来,要为学业而奔波。石家庄市第42中学孙玲、左利平两位资深初三班主任老师为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出谋划策”,期待寒假过后,每一位初三同学都能得到全面提高。

  看看哪科没学好

  同学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历练,对各学科学习的难易度应该大体有了自己的判断,哪一科目的学习还有欠缺?利用寒假这一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赶紧补一下吧,否则就有可能成为中考的“瘸腿科目”。

  寒假复习时间宝贵,一定“用在刀刃上”。例如语文积累有欠缺的同学,可以抄写背诵《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34篇古诗词、16篇文言文;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可以阅读《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15篇(部)必读的课外名著及其他获奖作品、名家名篇,还可以有针对性地选做2005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试题和近三年河北省中考试题;写作能力薄弱的同学可以利用假期结合阅读做些仿写练习和专向分类练习,同时多做读书笔记以强化阅读理解和品味语言的能力。如果能多听一些朗诵作品,可以提高同学们对语文的兴趣,对提高语文成绩也有很大的帮助。

  瞅准中考大方向

  寒假里,同学们应该结合中考的命题方向,做到有效学习。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考查应是中考的重点,新课改以来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形式发生了变化,最主要的变化是摒弃了考查死知识的做法,而要求能在具体事件中辨认出该知识点或规律。为此,同学们在寒假期间的复习要做到复习细致,一一排查,在广度上力争不留漏洞。

  在物理、化学的学习及复习中,初三学生一个比较典型的现象就是不关注实验,结果考试中屡屡失分。寒假中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学习物理化学,同学们应当对课本中介绍的实验引起足够重视,“对实验过程的感悟,各种仪器的使用,对实验数据的处理,用一定的物理方法来探究实验,自主设计性实验”等等,都是寒假复习时需要注意的方面。同学们应该系统全面地复习每个实验的基本内容,开学后带着疑问走进实验室,反复操作练习,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果,从而弥补知识上的不足。

  贴近生活长知识

  寒假给同学们提供了联系实际,贴近生活的好机会,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因为联系实际,贴近生活也是近年来中考命题的指导思想,那些最常见的生活现象最可能成为命题的素材。例如:“指甲刀上的杠杆,自行车上的力学等”。寒假期间,同学们应在相关题目中了解此类题的出处、分类和答题技巧,更主要的是发现不懂的问题多亲自去做、去看、去想,快速提高自己的观察、分析能力。

  生活中信息源随处可见,各种商品的说明、须知、用法及列车时刻表等都向人们提供着信息,善于迅速从资料中选择出自己需要的信息是人们在生活中应具有的能力,因此近几年中考围绕铭牌、说明书、布告等命题,出了一些信息类题,应引起重视,考试中信息的给予方式可以是图表或文字,同学们要掌握解答此类问题的大致步骤,平时培养较强的阅读能力,收集有益信息的能力。

  此外,寒假期间还应该关注最新科技发展,关注时事新闻,关注提问能力。

  学习方式巧选择

  寒假期间,善于自控的同学可以选择自己在家学习;自制能力差的同学独处时会经常处于矛盾中,抵制不了电视、电脑、运动、玩伴等等的诱惑,可以)选择和自制力强的同学一起学习;或几

  家联合,家长轮流辅导的方式学习;或者报质量有保证的辅导班学习。

  寒假学习还要合理巧妙地安排时间,既提高效率,又不至于把自己弄得太疲惫。例如,可以将背诵内容放在头脑最清醒的早晨;名著阅读容易产生兴趣,可以见缝插针,利用边角碎料时间———吃饭前,睡觉前等;做中考题不能贪多,每天做两三个语段,及时反思很重要;英语和语文方面的写作练习不能强迫,要限制时间,向单位时间要效率;听朗诵作品可以和家人配合,形成一个高雅的氛围,更容易激发学习兴趣。

  相关链接:适当放松再蓄力

  寒假里学习太拼命,身体肯定吃不消,再说紧张了一个学期如果再不放松,也确实容易透支健康,那么就结合自己的情况,给自己做一个放松计划吧。

  ■锻炼身体保健康

  运动项目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平时不爱活动的同学可以每天打打羽毛球、乒乓球,也可以跳绳、跑步,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酷爱运动的同学可以选择对抗性的活动项目,如打篮球、踢足球、滑旱冰等,时间控制在80分钟之内。这样也为下学期拼命刻苦学习积攒了的革命的本钱。

  ■休闲娱乐巧调剂

  毕竟是假期,玩是同学们的天性,一味地束缚只会产生逆反心理,结果事与愿违。那就来一次痛快解放吧,解放的这段时间一天不能超过三个小时,可以每天使用,也可以把它攒起来,合并使用,那是初三学生的自由,任何人无权干涉!

  ■放松心情多微笑

  到了初三,很多同学面对社会的挑战、家长的压力、老师的要求,加之对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和承受能力,从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其主要表现为:面对竞争担心学习赶不上,信心不足或完全缺乏信心;或者虽然努力,但成绩起色不大,又苦于找不到好的学习方法,从而烦恼和焦虑;面对来自家庭有形无形的压力,又很难和家长进行沟通,更增添了烦躁和苦恼等等。这些心理障碍如不能得到及时地引导和化解,心理负担就会越来越重,因此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比如,和同学聊聊,去看看户外的景色等等;也可以与家长谈心,平时双方都比较忙,谈心的机会很少,通过交流可以联络感情、消除隔阂。

  寒假个案:寒假不要太疲惫

  出场人物:王婉娇,2005年中考成绩612分,现就读于石家庄市二中

  据王婉娇介绍,她是一个学习和娱乐分得很清楚的人,上课的时候,绝对认真听讲,不会有丝毫的懈怠,但又特别喜欢看电视,还好自控能力很强。在中考前的那个寒假,针对自己的特点,她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

  学习方面

  语文:

  1、由于作文一向不理想,寒假中看了一本《全国中考满分作文》,不只是放松式地欣赏,每读到一篇好文章,都结合其中的赏析,进行摘录,整理笔记。

  2、整理古诗。结合2005中考,小王把每册语文课本的古诗抄下来,把作家、作品整理清楚,做到一目了然,然后找时间记忆。

  数学:每天做一套题,按规定的时间完成,并且对照答案进行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再巩固。

  英语:看原版电影、看阅读理解、朗读课文、每天用10多分钟摘录40多个单词,整理成小册子,随时拿出来翻看。

  理综:物理主要是做套题,因为从初二开始学,做起来比较顺手;化学由于初三才学,接触比较晚,感觉生疏,主要就是看课本,砸基础。

  文综:政治、历史背的地方比较多,由于自己不喜欢背诵,就每天固定一个小时,背这些知识。

  采访中,小王表示对自己初三的寒假也有遗憾之处,否则,自己的中考成绩还会更进一步!

  1、多花些心思在英语上(毕竟英语提高很快)。

  2、多看一些文学类的书,并不是读长篇小说,而是一些富有哲理性的短篇,每一篇都有可以摘录的内容,非常有助于中考作文的发挥。

  3、多观察生活。毕竟是寒假,平时埋头书海,忽视了生活中的小发明、小创造,这些不仅对考试,对平时的学习也非常有帮助。

  娱乐方面

  1、除了睡觉之外,每天大约4个小时的放松时间,做得比较多的是到公园转转、找一些朋友聊天。

  2、大年三十晚上和一家人看了春晚,但不是很感兴趣,没有结束,就睡觉了。

  寒假建议

  小王给师弟师妹们提了3条寒假建议:

  1、寒假不要把自己搞得特别累,适当放松一下自己。因为开学之后就要全面冲刺中考,到时候就会觉得特别特别疲惫,所以寒假一定要给自己蓄力。

  2、不要让自己陷入题海。这是小王的教训之谈,大量做题不仅身心疲惫,而且没有提高,千万记住“方法重要”。

  3、很多父母其实比考生更紧张,寒假由于长时间在一起,考生更真切地感受到家长的焦虑,这种情况下非常容易产生矛盾,初三同学不妨找班主任谈谈心,因为老师有时更了解学生的心思。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