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有多少无奈

2009-11-11 17:33:04佚名
   摘要:市民刘照香的孩子在二中读初一,她对孩子的寒假则毫不掩饰地说出了另一番“无奈”:“现在升学、就业压力这么大,当家长的实在不能不替孩子的将来考虑,让他利用假期时间补习一下外语,也是为他……

  “1月23日正式放假(因为赶上双休,1月20日开完家长会,孩子就等于已经放假了);1月24日,把孩子送进青少年宫开办的特长班。”

  在机关上班的市民李先生早早就给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安排好了寒假计划。这两天,他跟往常一样每天早早把孩子送到少年宫,然后上班,中午交几元钱让孩子留在那里吃饭,下班后再匆匆赶去,接孩子回家。

  头一天放假,第二天再步入一个新的课堂。这是市区目前不少中小学生寒假生活的现状。

  有多少无奈能说清

  本报此前曾报道过,由于孩子无人看管,无奈的小学生家长把孩子重新送回了幼儿园“托管”(见本报1月23日报道)。其实,把孩子送进特长班等各类培训班,家长同样有很多无奈。

  还是同样的问题,无人照看的孩子不能一人在家,学校自然成了最理想的“托管所”,用李先生的话说“特长班就是我们家长的救星!”

  市民刘照香的孩子在二中读初一,她对孩子的寒假则毫不掩饰地说出了另一番“无奈”:“现在升学、就业压力这么大,当家长的实在不能不替孩子的将来考虑,让他利用假期时间补习一下外语,也是为他好。再说了,我也知道孩子学习挺累的,可人家的孩子几乎都在学,我家孩子不学怎么行。”刘女士接着补充了一句:“这样继续上学,总比孩子跑到网吧里去玩好吧……”

  有多少快乐被忽略

  孩子愿不愿意用这些“班”来填充寒假生活?

  答案不一。在记者的走访调查中,孩子对补习班的反对意见最大。比较而言,孩子更喜欢冬令营和特长班。但据记者了解,今年寒假里,市区有特色的冬令营几乎没有,家长为孩子选择的特长班往往是根据自己的主观意愿选择的,而并非孩子的第一选择。

  在市青少年宫里,一名在音乐特长班的小男生告诉记者说,其实他更喜欢足球,更愿意到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里练足球,可妈妈非让他学音乐,每天还要“逼”着他练琴。

  有多少事实被掩盖

  在芝罘区教体局今年下发的寒假工作意见中,明文要求,不得组织九年义务教育段任何年级、任何学生参加文化补习班,普通高中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上课,但要确保高一、高二学生至少休息两周以上,高三学生至少休息一周以上。

  但事实是,学校里不允许,校外可是大行其道。寒假开始前,记者就曾在不少住宅小区楼前看到这样的告示:资深教师耐心指点、寒假临时授课……各种性质的民办补习班屡见不鲜。有人甚至干脆说:“上面年年说禁止补课,可很少听说会检查什么的,那些民办的补习学校都合法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