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

2009-11-11 17:27:52佚名
   摘要:介绍,今年寒假北京各高校留校学生1.2万多人,其中因天气、交通原因留校的大学生300余人。北京非常关注高校留校大学生,今年特意拨慰问专款230万元,是往年的两倍。同时,与北京市烟花办、科……

  为了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应对工作,南方各省市的教育部门和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教育部有关要求,全力做好留校大学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北京: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2月4日中午,清华大学甲所。来自首都高校的数十名寒假留校大学生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及高校领导一起高高兴兴地包起了饺子。

  据介绍,今年寒假北京各高校留校学生1.2万多人,其中因天气、交通原因留校的大学生300余人。北京非常关注高校留校大学生,今年特意拨慰问专款230万元,是往年的两倍。同时,与北京市烟花办、科技馆等单位合作,设立寒假留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1200个,首先满足灾区学生的需要。

  各高校也想方设法让留校大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和春节。很多高校还在寒假中开放图书馆、户外体育设施及学生活动中心,保证留校学生的健身活动,鼓励学生们开展体育锻炼,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上海:学生有在家的感觉

  连日来的大雪让申城的气温骤降,但上海留校大学生的心里却始终暖意融融。面对积雪中断交通的状况,上海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发动了辅导员和教师落实每一个学生回家的情况。凡是不能顺利回家的学生,都由学校为他们安排丰富的过年内容,确保每一个留沪学生都能过好年。

  为了让留校学生有在家过年的感觉,上海电机学院发动教师请学生回家过年,电气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春敏把学院十多名留校学生都请到了自己家中。校领导还挨家挨户探望留校学生,并把从“校园爱心超市”里取来的衣被、保暖鞋、点心、巧克力等送到学生手中。

  为了将大雪带来的生活不便降到最低,华东师范大学特地为困难学生准备了棉衣、棉被和热水袋等防寒保暖物资,校领导还将与学生们同享“千人年夜饭”。

  福建:格外关心贫困学生

  记者日前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经教育部门、各高校的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留在福建各高校过年的5500多名学生,将在各自学校过上一个安心、暖心、宽心、开心的春节。

  放寒假前,福建省教育厅就做好留校大学生寒假生活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各高校为留校学生的春节生活做了精心准备。

  对留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高校也将给予不同形式的关心和帮助。福建农林大学将向每个贫困生赠送一份价值300元的亲情礼包,并发放爱心困难补助,特困生每人100元、孤儿每人300元;福州大学等高校将在除夕夜给每个贫困生发放红包,为贫困生准备在校勤工俭学岗位,并提前发放勤工俭学工资。

  浙江:学生集中住宿开伙

  针对因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而滞留的学生,浙江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认真安排好他们的生活,保证学生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基本稳定。

  据统计,浙江高校目前留校学生为2836人。现在,浙江绝大部分高校对假期留校学生采取集中住宿、集中管理、集中开伙等方式,有值班领导和教师保持日常联系,后勤、宿管等人员确保到位,安排实习的学生都有实习教师带队管理;留校学生较多的高校,都组织安排了校领导与留校学生吃年夜饭活动,并准备了礼包慰问留校学生;对确因贫困留校的大学生,各校都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并为学生发放了200元左右的过节补助费。

  安徽:妥善安置滞留学生

  来自新疆的阿地里江是中国科技大学理学院的大二学生,本来已经准备赶回新疆和父母团聚的他,被连日的暴雪堵回了学校。在中国科技大学,像阿地里江遭遇同样境遇的学生还有1480人,他们在学校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

  连日来,因连续暴雪成灾,不少本打算返乡过春节的学生滞留在学校。对此,安徽各高校妥善安置这些留校学生,确保他们过一个欢乐的春节。中国科技大学的学工部长董雨,带着学工部的同事们不停安顿着这些从各个方向被暴雪堵回到学校的学生。目前,该校后勤部门紧急行动,腾出3栋宿舍楼,安顿这些暂时无法离开的学生,并集中供暖,确保这些学生不会受冻。大年三十,学校领导将陪同这些学生过新年,并将把压岁钱送到每个滞留在校学生手中。学校还决定,春节期间,滞留在校的学生,校内就餐一律免费。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