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恶补文学

2009-11-11 17:21:38佚名
   摘要: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游斌老师说,中学生在小学阶段阅读的课外书籍,以童话、漫画故事为主,比较肤浅。到了初中后,作文时叙事清楚,但语言平淡,缺乏情感和理性的提升,较难获得高分。以该校……

  昨日,楚天都市报开通热线,请读者为中小学生荐书。近50位家长、老师来电荐书。

  不少中学老师表示,希望教授、作家针对学生作文中普遍存在的缺点,为他们补上一堂文学课。

  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游斌老师说,中学生在小学阶段阅读的课外书籍,以童话、漫画故事为主,比较肤浅。到了初中后,作文时叙事清楚,但语言平淡,缺乏情感和理性的提升,较难获得高分。

  以该校期末语文考试的作文题《学……乐在其中》为例,不少学生对学什么叙述得有条不紊,但在表达“乐在其中”时,只知道“乐”,却不知道“为什么乐”,缺乏心灵的感悟。

  游老师建议,教授、作家可为中学生讲解毕淑敏、刘墉等作家的散文,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点滴的小事,抒发真情实感。

  一位读者推荐意大利著名作家埃德蒙多·德·亚米契斯的日记体小说《爱的教育》。这部小说通过一个意大利小学生的日常生活,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也有学生来电称,希望教授们能讲解风靡世界的童话书《哈里·波特》,激发大家的想像力。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