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一代数——正负数提高认识讲解系列(二)

2009-11-11 17:21:23佚名

  摘要:我在糸列(一)中提到:如果我有五元钱记作+5元,我欠别人五元钱记作-5元,则5+(-5)=0代表我总共只有零元钱。那么……

      初一代数——正负数提高认识讲解系列(二)

  我在糸列(一)中提到:如果我有五元钱记作+5元,我欠别人五元钱记作-5元,则5+(-5)=0代表我总共只有零元钱。那么

  5-(-5)=10代表什么?可不可以代表我应还别人五元钱,别人却反而把五元钱还给我,所以我共有10元钱?

  现解答如下:

  以上问题也可以说是正确的,分析如下∶

  这个问题可以从减法的基本含义来解释,即A-B的意义有三点,一是表示A比B多多少?二是表示从A中减去或拿掉、用去B后还剩多少。三

  是引进负数后,A-B可以人为表示为A+(-B),即把减号当做负号,并插入一个加号。

  从以上三点分析知道:第一、5-(—5)可以表示,假如我昨天有5元钱,今天不但没有钱反而欠别人5元钱,那么昨天的钱就比今天的钱多10元。第二、因为-5代表不但没有钱反而欠别人5元钱,那么减少-5就是说如果少用去借来的5元钱,那我就有现金10元钱。笫三、把5-(-5)表示为5+[-(-5)],那么-(-5)就表示与我欠别人5元钱相反的状态即别人反而欠我5元钱,所以这个算式就可以表述为

  我有5元钱,如果加上别人欠我5元钱,我总共就有10元钱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