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10学年河南省济源市大峪二中初三上学期语文期中试题答案

2009-11-11 17:13:27佚名

  大峪二中2009年冬期中考试

  九年级语文上册试题参考答案

  一.1、颧  bá0  夷  chī       2、改 正: 绪 抉 拥 源

  3、(1)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2)过尽千帆皆不是   (3)塞下秋来风景异

  (4)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语泪先流   (5)了却君王天下事  嬴得生前身后名

  (6)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示例:学习英雄人物,争做时代先锋。

  5、(1)用词不当,"表现出"应改为"体现了"。

  (2)"二十三四岁"与"左右"语意重复。

  6、知识就是力量

  二.(一)

  7、消极地等待救援(被动地等待救助)积极地设法自救(主动地设法自救)

  8答案要点:  ①父亲在陷阱边上守候了一夜,彻夜未眠。

  ②父亲整夜都在警惕地防止动物的袭击。

  ③父亲整夜都在担心孩子能否作出自救的决定并进行自救。

  9埋下了四处伏笔:

  (1)忽然,他听到一陈意意◇◇的声音,是井边的草丛在响。

  (2)忽然那声音再次响起,他重新提高了警惕。

  (3)只有听到井口的声音,他才又振作起来。

  (4)父亲……身边的草丛凌乱不堪。

  10、(1)父亲采用的是情境教育(或:体罚教有、挫折教有)的方式。(2)略

  (二)

  11.具有吸引力,这正是小说的的高潮之处,也是最动人的细节。(意对即可)

  12.伏笔,"死亡日志"暗示小说的悲壮结局。(意对即可)

  13.例如:"清晨的阳光灿烂地斜射进迷漫血腥味的坑道,坑道外面静得好象战争已经结束了"和"坑道顶端的水珠,一点一点滴在钢盔里的响声,竟显得有点刺耳"。描写了环境的静寂,烘托了即将迎来的悲壮战斗。(意对即可)

  14.黄小郎:高尚,充满了对恋人的柔情。 副连长:坚强,理解战友的情感。(意对即可)

  15.小说的高潮在黄小郎撕掉最后一页纸折成一只小船,告诉副连长这段情事,赢得副连长一个标准的军礼。(意对即可)

  16.示例一:战争是残酷的,它摧残了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年代更应珍惜美好的情感。示例二:面对战争,每一个人都必须刚强,对祖国的忠诚让他们顽强地战斗,不惜牺牲生命。以黄小郎为代表的年轻战士是高尚的,他将心中的爱寄托在一只小船上,刚强的外表下是内心深处对亲人深挚的爱恋。

  三、(一)17.D

  18.(1)争强、争胜(2)资助、给予(3)兴旺富裕(4)招致、罗致

  19.对曹操"不可与争锋"(1分);对孙权"可以为援而不可图"(1分);劝刘备先取荆、益二州,等待机会,然后进取中原(2分)。(意思对即可)

  20.示例:运用贤能 体恤百姓 加强民族团结 改善睦邻关系 对内革新政治等(也可用原文作答,答出3点即可,3分)

  (二)21.(1)及,等到(2)有人(本题2分。每小题1分)  22.(1)陈涉长叹一声说:"燕雀怎么知道天鹅的志向呢!"(2)众多陈涉的老朋友、旧相识都各自离开,因此再也没有亲近陈涉的人了。(本题4分。每小题2分,译错1处扣1分,扣完为止)  23.反映出他不满现状、渴求改变命运的心态及对富贵生活的向往,表现出与穷朋友同甘共苦的心愿。(2分,只答后一句也可) 24.①得人心成功,失人心失败。(1分)②人心向背是成败的关键。(1分)

  (三)25.壮观场面   报国情怀  26.借用典故,表达了作者渴望立功边陲的急切心情。意思是:朝廷什么时候能派使者来,让"我"获得重用,效力疆场呢?(意对即可)

  四.按中考标准评阅。

点击下载word版答案

点击查看试题内容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